文化課教材(高級):一鳴驚人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1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楚莊王蒞(1)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右司馬(2)御座,而與王隱(3)曰:「有鳥止(4)南方之阜(5),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6)無聲,此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7)。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子釋之(8),不穀(9)知之矣。」處半年,乃自聽政,所廢者十,所起者九;誅大臣五,舉處士(10)六,而邦大治。(《韓非子・喻老》)


【註解】

(1)蒞:即位。
(2)右司馬:掌理軍事之官。
(3)隱:隱語,此處指打比方。
(4)止:棲息。
(5)阜:小山丘。
(6)嘿然:寂靜無聲的樣子。嘿,音「默」。
(7)觀民則:觀察臣民是否守職守分。則,法也。
(8)子釋之:指你放心。釋,放開。
(9)不穀:古代君侯自稱不善的謙詞。此處是楚莊王的自稱。
(10)處士:有才學而隱居不做官的人。

【故事闡述】

春秋時,楚莊王雖然已經即位三年,但是卻看不到他積極處理國事,因此大臣們都非常擔憂。有一天右司馬打了個比方對莊王說:「有一隻大鳥,棲息在南面的山丘上,三年之中,不但沒有拍動翅膀,甚至不飛也不叫,靜得連一點聲音都沒有,這是什麼鳥啊?」楚莊王說:「三年了都不展翅飛翔,是為了生長它的翅膀;不飛翔不鳴叫,是為了觀察臣民是否守職守分;那隻鳥不是不飛,而是它還不想飛,但它只要一飛,就一定會衝上高空;目前雖然它沒有鳴叫,然而一旦鳴叫,就一定是震驚天下。你放心,是我不好,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過了半年,楚莊王親自處理政事,對於不合理的事項加以廢除,另外又制定出法令規章,同時誅殺了五個大臣,提拔六個處士,把楚國治理得非常強盛,而楚莊王也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一鳴驚人」,用來比喻平時默默無聞,突然有驚人的表現。


【討論】

(1)楚莊王為什麼即位後,長達三年的時間沒有好好的處理國家大事?
(2)為什麼楚莊王的大臣不直接勸告,而要以說故事的方式來勸他積極治國?
(3)楚莊王在聽完大臣勸喻之後,在政事上做出哪些「一鳴驚人」的舉動?
(4)如果你是楚莊王,聽到大臣把你比喻成一隻「三年不翅,不飛不鳴」的鳥,你會做何感想?

【造句練習】

例:自上次得獎一鳴驚人後,這位年輕演奏家從此成為樂壇的耀眼新星。
例:他平常的成績並不出色,沒想到竟然考上了第一志願的大學,真是一鳴驚人。

【相似成語】

一飛沖天;刮目相看

【課後時間】

請你動動腦,完成以下的成語數字遊戲:
□鳴驚人;不□法門;入木□分;□平八穩;□內如焚;
□親不認;七擒□縱;半斤□兩;□牛一毛;十全□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