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德勒觀測到銀河系中心黑洞最強烈爆發的光反射

周新


【正見網2007年01月19日】

天文學家運用美國NASA 錢德勒X-射線儀觀測到從銀河系中心特大質量黑洞發出的光反射,揭示出該黑洞發生強力爆發的證據,該爆發是錢德勒所觀測到的爆發中最強烈的一次。

此前,天文學家們在銀河系中心特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附近觀測到規模小一些的爆發,但這次所探測到的爆發要比近期觀測到的其它任何爆發要亮一千倍,持續時間也要長一千倍。

天文學家曾預測從該黑洞所產生的爆發會導致周圍雲層所發出X射線的強度和形狀發生變化。通過對同一區域三年(2002年,2004年和2005年)的觀測,錢德勒的最新圖片證實了這種變化。

天文學家認為,錢德勒X射線儀最新觀測到的銀河系中心黑洞爆發乃發生在五十多年前,當時在爆發過程中,有相當於水星大小的質量為黑洞所吞噬,黑洞周圍的區域要比現在所看到的要亮十萬倍。 然而,對於這樣強烈的爆發是如何產生的仍然不清楚。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701/10echo/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