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25):盤絲洞與擺脫「情」的束縛

船漿


【正見網2007年09月09日】

盤絲洞的蜘蛛精一段,也是一種比喻。

修煉人最根本的,就是要擺脫「情」的束縛。情絲、柔情似水等比喻,實在是太有道理了。中國文化就是一個有神的文化,許多內涵都是非常深刻的。

作為修煉人,「情」關是必須要過的,喜怒哀懼愛惡欲都是情,由情可以產生許多不好的心,貪、嗔、痴等等,根本上都是情的作用。修煉人沒有了情,取而代之的 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其實大家可以想想,世間的各種事情,其實根本上都是來自這個情,能夠不為情所動,即使是普通人也是很難得了,放下對各種東西的執著,最終放下「情」,是修煉中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內容。

佛教中說,泡在情中的人,無論怎樣都是苦,喜怒哀樂全是苦。據說,其實「情」也是一種物質存在。也許人對情的感受,就如同對空氣冷熱的感受一樣。

人們有時總是說「性情」這個詞,其實性和情是兩種不同的含義。

前面已經提到過,情是人特有的,人世間的各種事情,都和情有關係,修煉人要跳出苦海,就必須放下這個情。

性這個字的原意,應該是指人的本性。有人這樣解字,說必須有通天之心(忄)才能生,也就是說,性是指人的內心、本性,人性也是這個意思,是作為一個「人」 的本性。但是現代人給這個字增加了完全不同的意思,把人的思想都搞亂了,把中國傳統文化都破壞了,甚至有人以為那就是「性」字的原義。

現代人的墮落真是太可怕了。以前講兩個人成親都要拜天地,都是要得到天地的承認,得到神的承認才行,否則就會被視為骯髒無比,對於修煉人來說就是犯戒,今生今世就不能再修煉了。現代社會的形式演變成了結婚登記、註冊,也是具有同樣的作用。可是現在許多人不能嚴肅的看待這種事了,性解放、同性戀,這些居然都成了合法的,這樣的社會神會怎麼看待呢,不出問題才怪。神為了維持宇宙的秩序,也會「搞衛生」的,首先被清除的當然就是他們認為最髒的東西。所以人一定不要放縱自己,不能用墮落了的道德標準來衡量、放縱自己,一定要是對自己負責啊。

黃花觀中又遇到了那些蜘蛛精,「情」就是這樣,對修煉人來說其實就是毒藥,只有「悟空」才能不會中毒。情是修煉人能夠超脫的關鍵因素。

(讀者推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2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