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三十五)秦州雜詩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2月1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qín zhōu zá shī
秦州雜詩

dù fǔ
杜甫

fèng lín gē wèi xí,yú hǎi lù cháng nán。
鳳林戈未息,魚海路常難。
hòu huǒ yún fēng jùn,xuán jūn mù jǐng gān。
候火雲峰峻,懸軍幕井幹。
fēng lián xī jí dòng,yuè guò bò tíng hán。
風連西極動,月過北庭寒。
gù lǎo sī fēi jiàng,hé shí yì zhú tán。
故老思飛將,何時議築壇。

ㄑㄧㄣ?ㄓㄡ ㄗㄚ?ㄕ
秦州雜詩

ㄉㄨ?ㄈㄨˇ
杜甫

ㄈㄥ?ㄌㄧㄣ?ㄍㄜ ㄨㄟ?ㄒㄧ?,ㄩ?ㄏㄞˇㄌㄨ?ㄔㄤ?ㄋㄢ?。
鳳林戈未息,魚海路常難。
ㄏㄡ?ㄏㄨㄛˇㄩㄣ?ㄈㄥ ㄐㄩㄣ?,ㄒㄩㄢ?ㄐㄩㄣ ㄇㄨ?ㄐㄧㄥˇㄍㄢ。
候火雲峰峻,懸軍幕井幹。
ㄈㄥ ㄌㄧㄢ?ㄒㄧ ㄐㄧ?ㄉㄨㄥ?,ㄩㄝ?ㄍㄨㄛ?ㄅㄛ?ㄊㄧㄥ?ㄏㄢ?。
風連西極動,月過北庭寒。
ㄍㄨ?ㄌㄠˇㄙ ㄈㄟ ㄐㄧㄤ?,ㄏㄜ?ㄕ?ㄧ?ㄓㄨ?ㄊㄢ?。
故老思飛將,何時議築壇。

【作者】

杜甫,字子美,唐河南人,祖籍杜陵(賧西長安),杜審言之孫,官至左拾遺。生於睿宗太極元年(公元712年),卒於代宗大曆五年(公元770年),享年五十九歲。杜甫憂國愛民,為人忘己,有仁者悲天憫人的胸懷,被尊為「詩聖」。詩作大多描述安史之亂前後人民的苦難,反映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也稱「詩史」。詩風沉鬱,與李白同為唐代第一流詩人,合稱「李杜」。

【注釋】

(1)秦州:今甘肅天水。
(2)鳳林:唐代河州鳳林縣,鳳林關在黃河側,今甘肅臨夏市一帶,歷代為兵家必爭之地。
(3)戈:長柄上裝有橫刃的兵器,比喻戰爭。
(4)魚海:白亭海,騰格裡沙漠中的湖泊,位於今甘肅民勤縣,河西走廊的東北部,因盛產魚,又稱「魚海」,也是漢代蘇武牧羊的「北海」,但今已乾涸消失。
(5)候火:烽火,邊防報警的煙火。烽火台須設在山嶺高峻處,三十裡置一烽,烽烽相望,後方看見煙火知有戰事發生,便出兵相助。候,通「堠」,摻望敵情的碉堡。
(6)峻:高。
(7)懸軍:深入敵方而孤立無援的軍隊。
(8)幕井:覆有蓋子的水井。幕,覆蓋。
(9)西極:西方極遠的地方。
(10)北庭:唐時稱西域(今新疆)為「北庭」,設有北庭都護府。
(11)故老:前朝年老之人。
(12)飛將:西漢名將李廣,矯捷善戰且箭法精準,匈奴畏懼李廣,稱他為「飛將軍」。
(13)築壇:指任命將帥。典故出自《史記》,漢高祖劉邦築設壇場,以隆重的儀式拜韓信為大將。此處暗指起用中唐名將郭子儀。

【語譯】

鳳林關的戰事還未停息,到魚海的道路經常難以通行。烽火台上的濃煙高似山峰,處境艱難的孤軍水井已干。北風連至西方而撼動邊境,月亮過了邊庭便顯出寒光。父老們思念漢朝的飛將軍李廣,不知何時才能商議決定築壇拜將。

【詩中有話】

唐肅宗干元元年(758),杜甫被貶華州(賧西華縣)司功參軍。干元二年(759),關中大饑荒,杜甫棄官流亡至秦州(甘肅天水),靠挖野菜充飢,二十首「秦州雜詩」就是此時所作,雜記他當時所見和心中感傷,這首詩是其中第十九首。

自玄宗天寶十四年至代宗寶應二年,安史之亂歷時八年(755~763),加上吐蕃、回紇、党項等外敵入侵,孤軍艱苦奮戰,烽火連天。干元二年(759),肅宗聽信宦官魚朝恩的讒言,召郭子儀回長安,並免其兵權。詩中杜甫以漢朝飛將軍李廣暗指郭子儀,不知何時才能再被皇帝重用,解救國家危難。

玄宗天寶十五年(756),也是安史之亂的第二年,安祿山攻陷長安,肅宗至靈武(在今寧夏)即位,後來朔方節度使郭子儀攻下河東,肅宗也遷到了鳳翔(在今陝西)。至德二年(757),郭子儀收復兩京(長安、洛陽),肅宗回到長安,隆重的迎接郭子儀,並感激涕零說:「雖吾之家國,實由卿再造。」(卿,君對臣的美稱。)但過了兩年,郭子儀就被解除了軍權。

代宗廣德元年(763),吐蕃趁安史之亂進犯,邊將告急文書卻被宦官程元振扣下,吐蕃直逼長安,才再度啟用郭子儀為關內副元帥。當時子儀閒廢日久,部隊早已離散,召募兵卒只有二十人前去赴敵,面對吐蕃的二十幾萬大軍,請求朝廷支持,又被程元振阻擋,而吐蕃已渡渭水,代宗東奔賧州,六軍逃散。郭子儀循秦嶺至商州(在今陝西)收散兵數千人,悲泣告知將士應共雪國恥,取回長安,將士皆感激聽命。子儀令兵士白天擊鼓張旗,夜間多燃火炬,使吐番起疑,又讓百姓告知吐蕃:「郭令公(郭子儀)從商州帶回大軍不知其數,已經到長安了!」且暗中讓幾百個少年夜間也擊鼓大喊於長安大街,吐蕃驚惶全逃走了。郭子儀迎接代宗回長安時,代宗羞愧的說:「用卿不早,故及於此。」之後賜子儀鐵券(免死券),並將其畫像高懸於凌煙閣。

代宗永泰元年(765),年近古稀(七十歲)的郭子儀第三次臨危受命。叛將僕固懷恩勾結回紇、吐蕃、党項等,數十萬大軍入侵,兵分多路,威逼長安。郭子儀被圍困於涇陽(在今賧西),子儀派人說服回紇,希望能聯合回紇攻打吐蕃,回紇受僕固懷恩所騙,以為子儀已死,回答說:「郭公真的在此嗎?你騙我吧!果真在此,可以得見嗎?」子儀見寡不敵眾,且過去與回紇交情甚厚,立刻要挺身前往,希望能不戰而下。兒子郭."拉住馬勸他別去,子儀說:「今與其交戰,則父子同死而國家危;我前往以至誠與之交談,或許能使其聽從,也是四海之福啊!」以鞭打掉其手而去。子儀到了回紇部隊,卸下盔甲武器而進,回紇諸酋長皆下馬參拜,子儀握著主將藥葛羅的手說:「回紇有大功於唐,唐之回報也不薄,為何負約,侵逼我國京師,且懷恩叛君棄母,你們棄前功而結怨仇,背恩德而助叛臣,是多麼不智啊!我今天挺身而來,聽憑處置,但如果殺了我,我的將士必會和你們拚死而戰。」藥葛羅自覺有負子儀,願為其效力,共擊吐蕃以謝罪,解救了長安之危。(《資治通鑑》)

不只詩人杜甫思念郭子儀,子儀以仁義得人心,將士、敵國都願為他效命,甚至宦官魚朝恩都被他的心胸坦蕩所感動。《新唐書》記載,子儀事上忠誠,對待部下寬恕,賞罰分明。子儀破吐蕃於靈州時,魚朝恩派人盜其父之墓,朝廷內外怕因此產生兵變,子儀回朝,皇帝安慰他時,子儀痛哭說:「臣統帥軍隊很久了,卻不能禁止士兵殘害別人墓地,如今別人挖掘臣父之墓,這是上天在譴責我,並非人禍啊!」魚朝恩曾約郭子儀同游他所修建的佛寺,有人告訴子儀,魚朝恩將不利於他,部下請求隨行保護,子儀不肯,只帶了十幾個家僮前往。朝恩說:「怎麼隨隊車馬這麼少?」子儀告知所聞,朝恩哭著說:「若非是郭令公這樣道德高尚的長者,能不懷疑嗎?」可見高尚的人格確實能感化人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