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狄仁傑不貪色慾 成就功業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1月20日】

狄仁傑是唐代并州太原人,也就是今天的山西太原人,字懷英,生於唐貞觀四年(630年),卒於武則天久視元年(700年),是大唐武則天時期的名相。狄仁傑為官清正嚴明,以身作則,為了百姓利益敢言敢講,始終保持體恤百姓、不畏權勢的本色,後人稱之為“唐室砥柱”。我在這裡就跟大家講狄仁傑青年時期的一個小故事。

狄仁傑少年時代即文採過人,相貌更是俊朗出眾。有一次,他往京城考試時投宿旅店,深夜正聚精會神的在燈下讀書,卻有人敲門進來,原來是旅店主人的美貌媳婦。她年輕新寡,白天見到投宿的狄仁傑斯文儒雅,不由的萌生愛意,藉機親近。

狄仁傑見少婦流連不去,就溫和的說:“你這樣年輕嬌美的容顏,在夜深人靜時對我娓娓訴說心事,難免使人怦然心動。幸好以前有位老和尚曾經提醒過我不可貪色犯淫!我牢牢記住,時時放在心上!即使您如此美貌,也能謹守禮節而不能逾矩!”

少婦好奇的問狄仁傑:“到底是些什麼話,能使您在緊要關頭克制自己?”

狄仁傑答道:“那位老僧曾說,從我的相貌推斷,乃富貴顯達之人,將來定是名冠天下,但切記戒之在色!既然老和尚已經提示過了,我怎麼能如此冒險,以一生的前途,去換取片刻即逝的男女欲樂?

可是一般人又多半難過美人關。

當時我就請教老僧:‘喜歡美色乃人之常情。色慾這種事,事前人人都知自愛,事後也知追悔,但是當色慾心熾盛之時,則一切後果都會拋諸腦後,以為偶爾無傷,下不為例,所以每一個下次均作如是想,次次皆如是想,這樣沉淪下去,到底須用什麼方法才能澆息色慾之火,不令延燒呢?’

老僧便告訴我,每當有人勾動你的色慾之心時,你就這樣想:萬惡淫為首,這是色魔在利用她(他)來引誘我犯下邪淫大罪,同是也是色魔在利用我來使她(他)犯下邪淫大罪,她(他)的美麗嬌媚(英俊瀟洒)越是侵蝕我心,讓我難以自拔,那色魔就越是能達到它的目地。一旦心智迷失做出失德造業之事,你就會因此而長劫受苦。我敬佩並遵守這位老和尚的教誨,不敢稍有違背遺忘。”

少婦順著狄仁傑的話,默默的想了一會兒,就面露慚愧的向仁傑跪謝:“謝謝您的教誨與勸誡,使我保全了名節,也知道今後該如何息滅自己的痴心和妄念,活到今日我才知道,控制自己這方寸之心,是要學習的。”

狄仁傑後來也正如老僧所說不貪色慾,將來名冠天下,成了大唐名相,一代名臣。狄仁傑的想法是智慧的,怎能為了區區片刻之歡,毀了一生光明之途呢?人常說“英雄難過美人關”,其實過了色慾關,才是真英雄。

(資料來源:狄仁傑的故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20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