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唾面自乾(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2月0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婁師德(1)弟拜(2)代州刺史(3),將行,謂之曰:“吾以不才(4),位居宰相(5)。汝今又得州牧(6),叨據過分,人所嫉也,將何以全先人髮膚?”弟長跪(7),曰:“自今雖有唾(8)某(9)面者,某亦不敢言,但拭(10)之而已。以此自勉,庶免兄憂。”師德曰:“此適所謂為我憂也。夫前人唾者,發於怒也。汝今拭之,是惡其唾而拭之,是逆前人怒也。唾不拭將自干,何若笑而受之?”武后之年,竟保其寵祿,率是道也。唐.劉鶩《隋唐嘉話.卷下》

【批註】

(1)婁師德:唐代鄭州人。武則天當政時的宰相,有容人的雅量,以能用人見稱。婁,音樓。
(2)拜:任官、授職。
(3)刺史:職官名。原為古代掌管地方糾察的官,後沿稱地方長官,此指州牧。
(4)不才:不成材,自謙之詞。
(5)宰相:職官名。古代君王的最高幕僚,為百官之長,但歷代名稱不同。又稱為“宰輔”。
(6)州牧:職官名。古代分九州島,每州的最高長官為州牧,後指朝廷所委派的州郡最高行政首長。
(7)長跪:將腰股伸直屈膝成直角的跪禮,以示莊重。
(8)唾:音拓,吐口水。有看不起的意思。
(9)某:我,自稱之詞。
(10)拭:音市,擦抹。

【故事闡述】

唐朝武則天稱帝時,有一位名叫婁師德的宰相,他待人寬厚有度量,由於十分愛才,也屢屢舉薦人才。有一次,擔任納言的婁師德與官拜內史的李昭德,兩人同行入朝進謁,婁師德因體胖行動遲緩走不快,李昭德嫌他走的慢跟不上,就怒氣沖沖的說:“都是你這個鄉下佬耽擱了我的時間!”婁師德聽了並不生氣,還笑著慢慢說:“我本來就是鄉下佬啊!”

後來,婁師德的弟弟升任代州刺史,將出發上任時,婁師德對他說:“我不才卻擔任宰相,而你現在又任刺史,我們都受了國家過多的恩寵,將招人妒忌,你要怎麼做才能保全先人的名聲?”他的弟弟跪在地上說:“從現在開始,即使有人把唾液吐在我的臉上,我也不說什麼,自己把唾液擦乾就是了,以免兄長替我擔憂。”

師德說:“這正好是我所憂慮的。別人吐你唾液,就表示他對你生氣了。你把唾液擦掉了,表示你厭惡別人的唾液,是抗拒別人的憤怒。所以不要擦,讓它自己干,你何不也笑著承受呢?”在武則天當政的年代,婁師德能保全他的榮寵與祿位,大概就是這個道理了。

後來這個故事就被濃縮為“唾面自乾”這句成語,比喻待人忍讓、有容人之量。

【討論】

(1)婁師德為什麼要弟弟不要把別人吐在他臉上的唾液擦掉?你對婁師德這麼做有什麼看法?對你有什麼啟示?請說說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2)婁師德要弟弟不要把唾液擦掉,讓它自己幹掉;耶穌說人家打你的右臉,你要把左臉也轉過來給他打。如果換了是你,你也能做到嗎?為什麼你能做到?為什麼你不能做到?請說說自己的觀點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想成就一番大事業,首先要有唾面自乾的容人之量。
例:如果人人都能培養唾面自乾的雅量,那麼這個社會就會少一些暴戾,多一些和諧。

【相似成語】

逆來順受

【課後時間】

(1)請找出兩個與“唾面自乾”相反的成語。

參考答案: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睚眥必報

(2)婁師德待人寬厚忍讓,留有不少的事跡,請再舉一個婁師德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