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體悟:純淨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2月24日】

(一)思路

最近感到做事情效率不高。有時想寫篇文章,找些素材,想想從哪個角度寫,有了一些思路。但想來想去,時間花了不少,也不知道從哪個方面來寫最好,就擱下了。過後回頭再看,好像原來的思路也沒有了。於是又得重新找素材。

現在意識到,這種現象的出現與干擾有關(正念不強造成的),也與自身的變異有關。

如果真正的在法中精進,狀態不應該是這樣的。要做什麼事情,解決什麼問題,思路是很清楚的。 

(二)待人

在與人相處時,不管同修還是常人,常常發現對方執著於自我。於是想到自己是否也是這樣?就嘗試著改變自己。又想到應該照顧到對方想法,於是開始注意自己的言行。尤其幾個人在一起,或向電子郵件組發電子郵件時,常想著每個人聽到或讀到我的觀點時會有什麼反應,於是又開始變得小心。

後來意識到,改變自己不只是表現上如何如何,還得從內心做起。如果能夠在法上,思想純淨的真的為別人考慮,那麼思想、言行自然就是恰當的。

當真的放下名利情時,就會了解對方的接受程度,就會知道什麼樣的方式就對方而言是最好的。

(三)純淨

發現自己的想法、做事的方式常常是陷於自我之中,或者是出於保護自己的動機。這樣常常卡在那兒。

換種方式,如果不是自己來做這件事情;而是一個真正的大法弟子、三件事都做的很好的大法弟子,處在這種情況下,會怎樣對待?從正法的需要來看,事情的最佳效果會是怎樣的呢?

能意識到這一點,也就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