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體悟:方向・因果・感恩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11月24日】

(一)方向

要去一家商店,就在下班回家路上的附近。車子開出來後,才發現列印的地圖忘帶了。記得大概是在某個街道旁邊,於是就上路了。

從高速路的出口下去,一開始還挺好,後來街道就縱橫交叉,然後就是沒聽說過的路名了。天已經黑了,道路很多,也看不清東南西北,只能憑著一些感覺開車了。

後來,居然還真碰上了那個商店。可買完東西後,回家又成了問題。於是接著開車,依然憑著感覺。開著開著,到了一條主要的街道,是自己以前走過的。心裡頓時安定下來,不一會就到家了。

後來想想,開車時,快慢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知道方向。

最近這一段時間,工作上很忙。儘管好像沒有做多少事,但似乎一直沒有停下來。心裡也有些茫然,不知道這樣下去對不對,好像不是自己理想中的那樣。

不久又悟到,可能自己修煉的路就是這樣,就是在這樣看似紛雜的環境下,方方面面都處理好。當遇到事情時,自己做事的基點、採取的方式,與收到的效果,都達到修煉人的應有狀態時,就是做對了,就沒有迷失。

(二)因果

在工作單位,常聽人抱怨,說某某同事不配合,或哪個哪個部門做事拖拉。有時自己也有不滿,覺得自己的工作難度大,別人也不幫忙等等。

有一天學法之後,又想起這事。其實,世間上的人,大都是自私的。有人待自己態度好、有人待自己態度差,也不能說明前者就比後者人好,因為可能與工作關係、和歷史上的淵緣有關係。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你抱怨我、我抱怨他;或者是你今天對我不好,我明天對他人也那樣。循環往復下去,疙瘩越來越多,互相的積怨越來越大,如何解脫?

作為大法修煉者,就要超越這一切。師父說,「可是層層生命都不純了,連最後那個生命,都不純了。在幫我的同時它們都隱藏了保護它們自己的私心,都想要改變別人而不想改變自己,誰都不想動自己,甚至於最大限度的保全自己執著不放的東西。」(《北美巡迴講法》)

如果我們在對待事情上,是出於保護自己的動機,不管表現的如何,可能還會陷入在恩怨衝突中―因為你實質上還是個常人。只有真正的為那個生命好、為那個生命負責,以其能認識到的最佳方式來對待,才能解開他/她心中的結,同時也能讓他/她看到法的美好。

所以當我們心中有不滿時,不能象常人那樣由著它去,或讓它蔓延。而要想一想,從別人對待自己的方式上,能否悟到自己有可提高的地方?如果一個大法造就的生命碰到這事,最好的對待方式與效果會是怎樣的?

(三)感恩

常常學法時,感到法中內涵很深,許許多多事情與問題怎樣對待,法中都講了。只是自己學法的時候不夠用心;或碰到事情時,出於私心及常人觀念,沒有按法中教給的方式去做。

縱觀歷史,幾千年文化的奠基,讓我們能夠去理解法―能否認識法,卻又全憑自己是否真正的用心去學去悟。

橫看世間,數不盡蒼生與萬象,看我們是否以法對待―在法中昇華,才能真正的解救自己與眾生。

不是為了自己什麼,不看重個體生命一時的表現;而是真正為那個生命的主體負責,沿著大法指引的路,在純正自己的同時解開羈絆眾生得救的障礙。

心中除了感恩師父與大法,已別無其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