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體悟:初來乍到(三)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08月10日】

(一)繁與簡 

昨天晚上看電子郵件,發現有很多講真相的事情需要做,而且自己也可以參與,心裡挺高興。

然後隱隱的意識到,這種高興並不單純是因為能救度眾生,而是有種自己證實自己的心:看,我在做這麼多事情!即使不向別人講,心裡也多少有這種想法。

這種不純的想法會造成干擾,表現之一就是心裡想著自己這個要做、那個要做;忙來忙去、精力牽扯的很多,最後發現哪個進展都不大、或拖的時間很長。

其實應該把注意力集中在所要解決的問題上,而不是這個項目(做事)本身、或者滿足於自己因「忙」而感到充實的這種心態。

記得有一次太太跟我講,「你怎麼做事那麼慢,半個小時還忙個沒完?要是我五分鐘不到就做完了。」事實上也的確如此。

從表面上看,有許多事情,要解決它需要的關鍵步驟其實花不了多少時間。

從修煉的角度來看,很多事情有其深層的因素。從法上悟到了、行動上做了大法弟子該做的,事情就變的迎刃而解。

現代人在電腦上寫一篇文章,改來改去的要很長時間才能寫完。而古人作詩賦詞,提起毛筆可以一揮而就。這裡面就有差距。

有時為了一句話,要想好一會。其實是很多因素在障礙著。當執著心放下時,內心就會純淨,不被表面現象所牽動,而且能透過現象看到根本。

師父說,「越往上去不但這個形像美好,思想也得純淨美好,存在的方式,言談舉止,動作都會發生變化。他們講出的話象詩一樣,這還是一定層次中的狀態。那更高層次更美好。不符合那個境界的要求那就絕對不行。」(《瑞士法會講法》)

(二)想當然

工作單位在中午要舉辦一個活動,就在附近,不久前也在同一地點舉辦過類似的活動。

我打算去,想著也許是個講真相的機會。但手邊有事放不下,又不知道地方在哪兒,就問了一個同事。他說就從我們這個停車場,再過去一個停車場就能看得見。那兒有一片樹林,離馬路不遠。我想我知道在哪兒,就說「知道了。」

等我忙完手裡的事情時,大家已經都過去參加活動了。我走到我認為的那個停車場,沒見有人。後來沿著附近的五六個停車場走了一圈,也沒看見,只好回來了。

後來才知道,在我們樓後面還有二個停車場,活動是在那兒舉行的。

由此想到,說話做事不能想當然。多傾聽別人怎麼說,才能明白人家的意思。否則就容易說錯話、或做錯事,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三) 善待他人

工作單位有一個同事,待人很熱情,也很願意幫助人。

漸漸的我意識到,自己對這位同事不象對待別人那樣尊重,也許因為他隨和的原因吧。

其實這也是一種變異的思想,所謂老實人容易被欺負。自己怎麼能認可這種想法呢?

一次學法時讀到「佛光普照,禮義圓明」,悟到一個修煉人如果做的好,其純善的言行會讓惡者變善、善者更善。

(四)不可懈怠

下班後,一看離小組學法還有一段時間,就坐在車裡翻譯一篇文章。

開始翻譯的很順利。後來有點睏了,打了一會盹,又接著翻譯。

當要去小組學法的時候,才發現有一段沒時間翻譯了,只好過後再說。如果不打那個盹的話,就能翻譯完了。

由此想到,許多要做的事情是安排的很緊的。修煉中如果懈怠的話,就會帶來損失。

(五)小結

晚上學完法,開車回去的路上,突然意識到,大法弟子講真相救度眾生,不應該是想著哪些已經被救了,而是要想著哪些可救的生命還在等待救度,這樣對要做的事情就會更清楚明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3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