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曹操慎立太子 (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3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初,魏王操娶丁夫人,無子;妾劉氏,生子昂;卞氏生四子,丕、彰、植、熊。王使丁夫人母養昂;昂死於穰(1),丁夫人哭泣無節,操怒而出之,以卞氏為繼室。植性機警,多藝能,才藻敏贍(2),操愛之。操欲以女妻丁儀,丕以儀目眇(3),諫止之。儀由是怨丕,與弟黃門侍郎廙,及丞相主簿楊修,數稱臨菑侯植之才,勸操立以為嗣。修,彪之子也。操以函密訪於外,尚書崔琰露版(4)答曰:“《春秋》之義,立子以長。加五官將仁孝聰明,宜承正統,琰以死守之。”植,琰之兄女婿也。尚書僕射毛玠曰:“近者袁紹以嫡庶不分,覆宗滅國。廢立大事,非所宜聞。”東曹掾邢顒曰:“以庶代宗(5),先世之戒也,願殿下深察之。”丕使人問太中大夫賈詡以自固之術。詡曰:“願將軍恢崇德度,躬素士之業(6),朝夕孜孜(7),不違子道,如此而已。”丕從之,深自砥礪(8)。他日,操屏人問詡,詡嘿然不對(9)。操曰:“與卿言而不答,何也?”詡曰:“屬有所思(10),故不即對耳。”操曰:“何思?”詡曰:“思袁本初、劉景升父子也(11)。”操大笑。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六十八 漢紀六十》)

【注釋】

(1)昂死於穰(音壤):曹昂在穰城被張繡殺死。穰,在今河南鄧縣。
(2)才藻敏贍(音善):文辭優美,敏捷多智。
(3)目眇(音秒):一隻眼睛瞎了。
(4)露版:亦稱“露板”。文書不加檢封,公開宣布的意思。
(5)宗:宗子。
(6)躬素士之業:親執素士之業,不以富貴驕人。素士,士之未出仕者。
(7)孜孜;勤勉不倦。
(8)砥礪(音底利):磨刀石,引申為磨練。
(9)嘿(音默)然不對:默然不答。
(10)屬有所思:正巧在考慮問題。屬,適值。
(11)思袁本初、劉景升父子也:想袁紹、劉表他們父子的事。袁紹和劉表,都因廢黜嫡子,改立庶子,而終於滅亡。

【語譯參考】

當初,魏王曹操娶丁夫人,沒有為他生兒子;妾劉氏,生兒子曹昂;卞氏生四個兒子:曹丕、曹彰、曹植、曹熊。曹操讓丁夫人以母親的名義撫養曹昂;曹昂死在穰城,丁夫人哭泣得沒有節制,曹操氣忿之下把她休了,以卞氏繼為正妻。曹植天性機警,多才多藝,文才出眾且敏捷多智,曹操很寵愛他。曹操想把女兒嫁給丁儀為妻,曹丕認為丁儀瞎了一隻眼瞎,勸阻了曹操。丁儀因此怨恨曹丕,和弟弟黃門侍郎丁廙(音異),以及丞相主簿楊修,多次稱讚臨菑(音資)侯曹植的才華,勸曹操立他為繼承人。楊修是楊彪的兒子。曹操寫信秘密探訪外界對繼承人的看法。尚書崔琰用不封口的信答覆說:“按照《春秋》之義,應立長子。而且五官中郎將曹丕仁厚、孝順、聰明,應讓他做繼承人,我誓死堅持這一觀點。”曹植是崔琰哥哥的女婿。尚書僕射毛玠說:“前不久,袁紹因嫡庶不分,宗族覆滅,國土盡失。廢立繼承人是大事,不是臣子希望看到的。”東曹掾(音院)邢顒說:“以庶子代替宗子,是先世引以為戒的,希望殿下審慎考慮。”曹丕派人向太中大夫賈詡(音許)詢問鞏固自己地位的方法。賈詡說:“願將軍您能發揚德性和氣度,親身去做寒素之人的事情,早晚孜孜不倦,不違背做兒子應該遵循的禮儀道德,這樣就可以了。”曹丕聽從了賈詡的話,暗自磨練自己。有一天,曹操命眾人退下,詢問賈詡,賈詡默然不答。曹操說:“我與你說話,你卻不回答,這是為什麼?”賈詡說:“我正在考慮,所以沒有立即回答您。”曹操說:“你考慮什麼?”賈詡回答說:“我是在想袁紹、劉表他們父子的事。”曹操會心地大笑起來。

【研析】

堯舜采禪讓制度,商朝或傳子或傳兄弟,直到周朝周公才確立傳嫡長子的制度,從此以後歷朝歷代大多以此原則傳襲王位。所以到曹操面臨此一問題時,自然心中難以抉擇,縱使心裡想傳位給曹植,又鑒於多方考慮,只好寫信秘密探訪外界對繼承人的看法。崔琰堅持按照《春秋》之義立長子;毛玠以袁紹因嫡庶不分而覆宗滅國;邢顒說,以庶子代替宗子,是先世引以為戒的;賈詡也以他在想袁紹、劉表他們父子的事,來回答曹操,經過審慎評估終於確立以曹丕當繼承人。

國君能否傳位給合適繼承人,其攸關國家存亡之命運。立太子是件春秋大事,焉能不審慎,故曹操亦不敢擅自做主,密訪於諸大臣,而臣子們的回答,也都遵守先朝確立的制度,即使崔琰與曹植有姻親關係,也不偏袒曹植,可見大臣們的建議都蠻中肯的。

【延伸思考】

1.當你碰到要做重大抉擇時,你通常如何下決定?
2.許多人都存有私心,偏袒自己熟識的人,崔琰卻能就事論事,你從他的行為看到什麼?
3.“三思而後行”,說明行事需謹言慎行,在什麼情況下,你會如此做?

【參考數據】

1.資治通鑑(15)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輕鬆讀2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3.資治通鑑今譯(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4.三國志的故事 郭豐偉編輯部 添翼文化出版1994年出版
5.http://www.twseasea.idv.tw/viewthread.php?tid=269&extra=page%3D1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