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舞台藝術家:藝術越誠實越有感染力

夏青


【正見網2008年04月06日】

早年曾在上海人民藝術劇院做舞台美術的石硯先生,4月5日專程和太太前來觀看神韻藝術團在悉尼的第四場演出。83歲高齡的石先生,以他在藝術生涯裡跋涉了幾十年所積累的專業經驗和人生的體悟,高度讚賞神韻藝術團帶給澳洲觀眾這台節目。

83歲高齡的石先生


「最重要的是精神,真善忍的精神」

石老先生以為,舞台藝術是個綜合藝術,需要有多個部門的配合,包括燈光、服裝、道具、化妝、音響、(布景)天幕、裝置,劇場。哪一部分不行都會影響全局的效果。石老先生說:「天幕和服裝色調協調非常好,整個舞台的效果都很好,我知道能達到這樣,是很不容易的。加上搗亂的人少不了,但我看到,最主要的是精神。是真善忍的精神! 」

「只有立足自己的民族傳統文化,才能在世界上站住腳」

石老先生說:「我以前看的文藝演出多了,在國外能看到這樣一場有民族歷史文化特色的戲,能有這樣的演出是不多的。世界上的文化很多,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但是只有立足自己的民族文化,才能在世界上站住腳。我們中華民族上下5千多年,歷史是我們的文化特點,傳統的文化是我們文化的精髓。像岳飛《精忠報國》、《嫦娥奔月》都具歷史文化的內涵。二胡其實是道家的音樂。 」

像《水袖舞》這類都屬於傳統的舞蹈。石老先生說,我喜歡滿族舞,因為我們家族是正藍旗的。我母親有些照片就是穿著滿族舞的那種服裝。中國是個多民族國家,越是民族的文化越在世界上站得住。

「藝術越是誠實越有感染力」

石老先生告訴記者說:「我86年就離開中國了,那時法輪功還沒開始傳。中國文化大革命把整個中華民族的文化全給破壞了,人們沒有了精神信仰,根本就是什麼都沒有了,正好這時法輪功出來了。鎮壓法輪功是違背歷史的。人家法輪功叫人煉好身體,叫人學好,教人修善,XX黨容不了他,可是人家在海外發展起來了。現在越來越壯大了,真高啊。這就是天意!

《升起的蓮》這個節目感人,是因為她真誠。真正好的藝術講誠實,藝術越是誠實越有感染力。藝術要給人什麼呢?要給人幸福、愉快、歡樂。」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