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超新星爆發 演化出銀河系彩帶

周新


【正見網2008年07月09日】

天文學家發現,一條精巧彩帶神秘般浮現於銀河系中,它既不是來自外星太空飛船的飛行物,也非源自黑洞的噴射體。它是一千多年前一顆恆星爆炸所產生的超新星的殘骸演化物。

公元1006年前後,從非洲到歐洲至遠東的觀測人員見證並記錄了來自現被稱作為SN 1006的光線―因一顆大約七千光年外白矮星的死亡而導致的巨大超新星爆發。此超新星可能是人類所見過的最明亮的星體,它作為夜晚天空中除月亮之外的最明亮的天體,亮度超過金星。當時有數周的時間即使在白天也為人的肉眼所見,在兩年半的時間內人們肉眼一直都能看得到,後來就慢慢減弱消退。

直到20世紀60年代中期,射電天文學家在該超新星記載所在位置首次探測到一個近乎圓形的物質環。此環跨度接近30弧分,與滿月的角直徑相同。天文學家認為,這種大小的殘骸尺寸意味著該超新星的衝擊波在自從爆炸發生後的近一千年的時間裡,一直在以每小時兩千萬英裡的速度在擴展。

1976年,天文學家首次從該超新星探測到極度微軟的可見光發射,但是僅僅有一細絲坐落在無線電環的西北邊緣。此絲的極小一部分在現在的哈勃可見光圖像上有細節顯示。哈勃望遠鏡所見的扭曲光線彩帶對應著擴展到超新星衝擊波的位置,該彩帶正掠過周圍所環繞的非常纖細的氣體。

天文學家認為,被這種快速衝擊波所加熱的氫氣發射出可見光波段輻射,因此,在任何特定的時間衝擊波前沿的實際位置及形狀就能通過可見光輻射詳細反應出來。在彩帶內的明亮邊緣對應著我們看衝擊波視線所在位置;現今SN 1006的直徑近60光年,它仍在以大約每小時六百萬英裡的速度在擴展。即便是以如此巨大的速度擴展,要觀測到衝擊波相對於背景星體的顯著向外運動,一般需要幾年的觀測時間。

在哈勃圖像上,超新星應該是在圖像遠離右下角的位置出現,移動應該是朝著左上方。上圖哈勃圖像是哈勃望遠鏡在2006年2月和2008年4月用不同相機拍攝圖像的複合像。下圖則為SN 1006錢德勒X攝像觀測儀及另外三種望遠鏡所攝圖像的組合圖像。

SN 1006 X射線、可見光及射電等複合圖像。哈勃彩帶圖像是該圖像右上區域的近距離圖像。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astronomy.com/asy/default.aspx?c=a&id=7121
http://www.space.com/imageoftheday/image_of_day_080707.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