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胸有成竹(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8月0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竹之始生,一寸之萌耳,而節葉具焉。自蜩(1)腹、蛇碗(2),以至於劍拔十尋(3)者,生而有之也。今畫者乃節節而為之,葉葉而累(4)之,豈復有竹乎?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執筆熟視(5),乃見其所欲畫者,急起從之,振筆(6)直遂(7),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8),少縱則逝矣。

(宋.蘇軾〈文與可(9)畫菏官谷偃竹記〉)

【批註】

(1)蜩:音條,即蟬。
(2)碗:音父,蛇腹下可以讓蛇爬行的橫鱗。
(3)尋:古代八尺稱為「一尋」。
(4)累:音磊,增加。
(5)熟視:仔細的看。
(6)振筆:運筆、揮筆。
(7)遂:音歲,進。
(8)兔起鶻落:是說兔子剛出洞,鶻鳥立即猛衝下來捕捉。極言動作快速敏捷,此比喻書畫時下筆迅捷。鶻,音胡,鷹一類的鳥,又稱為「隼」。
(9)文與可:即文同,字與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及畫家,自號笑笑先生,人稱石室先生。善畫竹及山水,曾任湖州太守,故又稱為「文湖州」。

【故事闡述】

竹子一開始生長,萌芽不過是一寸高,可是節、葉全具備了。從蟬破殼而出、蛇腹下長出橫鱗,一直到像劍拔出鞘一樣長到八丈高,都是只要生長就會有。現今畫竹的人都是先把竹節一節節畫好,再一葉葉的把竹葉添加上去,這樣怎麼會有完整、生動的竹子呢?

所以畫竹必定要心中先有一個完整的竹子形像,拿起筆來凝神細看,當他看到所想要畫的竹子呈現眼前時,就要急速緊跟著它,揮筆作畫,連成一氣,才能追上他所見到的,就像剛出洞的兔子,鶻鳥一看到就立即猛衝下來捕捉,稍微放鬆就會消失無蹤。

《文與可畫菏官谷偃竹記》是宋朝蘇軾所作。蘇軾在曝曬書畫時,無意中看到文與可贈送給他的《菏官谷偃竹圖》,因當時文同已過世,蘇軾睹物思人,便以此畫為篇名,寫下對文同的追思與懷念,文中還描述了文同對竹子的觀察及他畫竹的理論。文同和蘇軾兩人感情很好,他們是表兄弟,文同非常喜歡竹子,所以他在屋子前後種了各式各樣的竹子,無論晴雨,他都長時間的仔細觀察竹子的生長、神態。他認為畫竹之前,胸中就必須先構思好竹子的完整形像,下筆時心手相應,這樣才能把竹子的姿態、氣韻生動而傳神的表現出來。因此,後來就從這裡演變出「胸有成竹」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做事之前,心中早已有定見。

【討論】

(1)文同為什麼說別人無法畫出生動的竹子?他認為竹子要怎麼畫,才能把竹子的神態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
(2)文同畫竹的態度,如果對照到我們個人做事時的態度,你認為對自己有什麼啟示?請把想法跟大家分享。
(3)松、竹終年不凋,梅則迎寒開花,所以松、竹、梅被人們合稱為什麼?竹莖中空、竹節分明古代文人常用來比喻什麼?

參考答案┱

松、竹、梅合稱為「歲寒三友」、竹莖中空表示人要謙虛,竹節分明則表示人要有節操。

【造句練習】

例:如果做事前都能夠完整規劃準備好,那麼就能夠胸有成竹達成目地。

例:警察對於這件搶案,似乎早已胸有成竹,所以一定會破案。

【相似成語】

成竹在胸;心中有數;胸有定見

【課後時間】

請將松、竹、梅、蘭、菊等植物填在適當的空格中:
望( )止渴┱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 )柏後凋┱比喻君子身處逆境,仍能堅守正道,不改變其節操。
春蘭秋( )┱比喻異時景物,各具其美。
勢如破( )┱比喻作戰或工作順利,全無阻礙。
( )桂齊芳┱比喻子孫昌榮發達,家族興旺。

參考答案┱

望(梅)止渴
(松)柏後凋
春蘭秋(菊)
勢如破(竹)
(蘭)桂齊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