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為虎作倀(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7月2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遂發其機(1)而去。二子並聞其說,遂詰(2)獵者。曰:「此是倀鬼(3),被虎所食之人也,為(4)虎前呵道(5)耳。」
(唐.裴柙《傳奇》(據《太平廣記.卷四三○.馬拯》引))

【註解】

(1)發其機:觸動機關。
(2)詰:音「結」,詢問。
(3)倀鬼:倀,音「昌」,傳說中被虎吃掉後,又讓虎使喚的鬼。
(4)為:替。
(5)呵道:吆喝(音「賀」)開道。

【故事闡述】

唐朝流傳著一個老虎吃人,還役使此人魂魄的傳說。

傳說中,在某處山上,有兩個人發現穿著禪衣的老和尚竟是老虎幻化成的。他們非常害怕,想了一個辦法把老和尚推落到井裡去,沒想到老和尚立刻變回老虎的樣子,於是他們就合力用大石頭把老虎砸死,慌亂的逃下山去了。

後來他們遇到一個獵人,獵人在路邊埋下機關,用弓弩和暗箭作埋伏,自己在樹上搭了棚子,住在上面。獵人見他們兩人慌張的樣子,就對他們兩人說:「不要觸動我埋伏的機關,這裡的老虎非常兇殘,你們如果需要,可以到這棚子上來躲避危險!」

於是兩人就爬了上去避難。不一會兒,忽然看到有一群人嬉鬧路過,有男有女,有和尚,也有道士。他們發現獵人所埋下的機關時,生氣地說:「一早那兩個殺害了我們的老禪師的惡人,我們都還沒找他們呢,現在居然還有人敢謀害我們將軍!」說完就觸動機關,繼續往前走。

在樹上的兩個人就問獵人是怎麼回事。獵人說:「剛剛那些人都是被老虎吃掉後又被其控制的鬼,走在老虎前面,幫其吆喝開道的。」說完獵人又重新架好埋伏,老虎一來,前爪觸到機關,一箭便射中,倒地死了。那些倀鬼也脫離了老虎的控制,紛紛散去了。

這個傳說故事被後人濃縮成「為虎作倀」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

【討論】

(1) 這個故事中的老和尚是由什麼動物幻化成的?
(2) 把動物幻化成的老和尚砸死的這兩個人,後來又遇到了誰幫助他們逃下山?
(3) 那些被老虎控制的鬼,後來是如何逃脫老虎的役使的?
(4) 現今的極權國家制度下,你認為「為虎作倀」的情形嚴不嚴重呢?如果你有更具體的實例,提出來和同學深入討論一下「為虎作倀」背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呢?

【造句練習】

例:你不分好壞的幫助他,簡直就是為虎作倀嘛!
例:為虎作倀的人最是可憐,自己不但得不到解脫,還害得另一個人也受害。

【相似成語】

助桀為虐、助紂為虐、為虎傅翼

【課後時間】

回想一下,你曾學過哪些成語中包含「虎」字的?

【參考解答】

調虎離山、虎頭蛇尾、羊入虎口、苛政猛於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