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寧信其有 免遭禍咎

陸文


【正見網2008年08月12日】

唐朝武則天在位時,相國裴炎的四弟在虢州任司戶,那個地方有個名叫周賢者的道士,住在深山之中,人們不知道他是從哪裡來的,他同裴司戶關係很好。有一天,周賢者對裴炎的四弟裴司戶說:「你的長兄現在朝中為相,甚是榮光,可是,根據我的預測,不出三年,就會家破人亡,乃至整個家族都會被牽連,這不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嗎?」

裴司戶非常了解這個周賢者的為人,知道他不是等閒之輩,就哭著向他討教解救的辦法。周生說:「事情還沒有出現苗頭,還有辦法解救。你趕快去都城長安把我的話告訴你的兄長,向他要黃金十鎰,並帶到我這來,我在弘農山中,為他做章醮(一種法事),再把黃金埋到地下,這樣可以轉移禍殃。」

於是,司戶急速趕到京城,見到了他的兄長。裴炎這人對待親屬非常友好,對自己的朋友、兄弟更是好上加好。每當自己的弟弟從遠方而來,他們都住在一起,說說笑笑。即使住十幾天,他都不回自己的房間去。

這次,他們還是住在一起,晚上司戶就把周生的話告訴了長兄,而且讓長兄拿出五十鎰金子。可裴炎從來不相信神鬼。今天他聽了弟弟的話,就非常生氣地說:「你真夠大方的了,更可恨的是你竟被欺騙,愚蠢到這個地步,真是難以相信。而且還要把金子給人家。你不明白,世上那些搞巫道的人,一向假託鬼神,騙取人家的財物。我對這種人,真有切齒之恨。今天,你怎麼突然也冒出這種話來,好好想一想吧,你真夠讓我氣憤的!」

司戶哭著又說:「周賢者,我很了解他,他不是那種搞幻術騙人的人。世上有騙子,但世上的人,不都是騙子。據我所知,他預見的事沒有不中的。兄為宰相,家庭富足,為何吝惜那五十鎰金子,不轉禍為吉呢?我看兄長,應該寧信其有,免遭禍咎!」裴炎更加氣憤,一直沒有答應弟弟的請求。司戶知道再很難說服他了,非常惆悵地告別了自己的兄長,回到了弘農。

當時,裴炎剛被立為河東侯,權傾朝野,認為自己有泰山之安,所以,很難聽信周賢者話。

可是,過了一年多,天皇駕崩,武則天皇后親政,她忌恨以前受龐的大臣。裴炎也經常和武則天皇后發生矛盾,這時,他才想起周賢者的話。於是,他就派人到弘農,召他的弟弟進京。面對弟弟很是慚愧,並拿出五十多鎰金子,讓弟弟去弘農山中找周賢者幫忙。結果沒有找到。後來,又到南陽、襄陽、江陵山中尋找,才總算找到了。司戶把事情的經過說明後,周賢者說:「以前禍害還沒有形成,所以,能夠壇場致請。現在災難已成,沒法挽救了。況且我前月中旬,在另外空間,已經見到裴炎被殺,腦袋被系在右腳下。事到如今,我實在沒有辦法了。但我不會讓你和他仍一起遭難,你可弄一百兩黃金,我為你章醮請帝,還可以倖免。但我對別人,不會有什麼幫助了。司戶於是買了百兩金子給周賢者,周賢者就在弘農山中設祀壇,奏章請命。然後,把金子埋藏在山中。對司戶說:「你的一家可以免除災禍了。不過,你還必須辭去官職,把家搬到襄陽。」

司戶聽從周賢者的話,辭去了官職,把家搬到了襄陽。一個月後.染上了風疾。

不久.裴炎被打入監獄,處以死刑。兄弟子侄都被牽連。當有人奏請武則天,要殺司戶時,武則天說:「他已辭官,又染上了風疾,死在旦夕,就別管他了。」於是,裴司戶他們一家人,均得以倖免。

在河東侯裴炎遇害的當時,有一條狗咬裂了他的腦袋。第二天早上,看守的人便把他的腦袋,系在他的右腳下,為的是讓死者的家屬或親友,能夠認屍。裴炎此刻的情景,竟和周賢者預見的一模一樣。

(事據《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