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魏帝誅殺爾朱榮(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9月25日】

【原文】

預帝謀者皆懼,帝患之。城陽王徽曰:「此以生太子為辭,榮必入朝,因斃之。」帝曰:「後懷孕始九月,可乎」?徽曰:「婦人不及期而產者多矣,彼必不疑。」帝從之。戊戌,帝伏兵於明光殿東序,聲言皇子生,遣徽馳騎至榮第告之。榮方與上黨王天穆博,徽脫榮帽,歡舞盤旋(1),兼殿內文武傳聲趣之,榮遂信之,與天穆俱入朝。帝聞榮來,不覺失色,中書舍人溫子升曰:「陛下色變。」帝連索酒飲之(2)。帝令子升作赦文,既成,執以出,遇榮自外入,問:「是何文書?」子升顏色不變,曰:「敕。」榮不取視而入。帝在東序下,西向坐,榮、天穆在御榻西北,南向坐。徽入,始一拜,榮見光祿少卿(3)魯安、典御(4)李侃."等抽刀從東戶入,即起趨御座。帝先橫刀膝下,遂手刃之。安等亂斫,榮與天穆同時俱死。榮子菩提及車騎將軍爾朱陽睹等三十人從榮入宮,亦為伏兵所殺。帝得榮手版,上有數牒啟,皆左右去留人名,非其腹心者悉在出限(5)。帝曰:「豎子若過今日,遂不可制」。於是內外喜噪,聲滿洛陽城,百僚入賀。帝登閶闔門,下詔大赦,遣武衛將軍奚毅、前燕州刺史崔淵將兵鎮北中(6)。是夜,北鄉長公主帥榮部曲(7),焚西陽門(8),出屯河陰。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十四・梁紀十》)

【注釋】

(1)徽脫榮帽,歡(音歡)舞盤旋:脫帽歡舞是夷人的禮節。
(2)帝連索酒飲之:因為喝酒能使容貌變色,又能壯膽,所以孝莊帝要酒來喝。
(3)少卿:職官名,漢代九卿各置正卿一人,北魏太和十一年始置少卿一人,作為正卿的副職。
(4)典御:尚食局典御。五代志門下省有尚食局典御兩人,總知御膳事。
(5)非其腹心者悉在出限:不是爾朱榮心腹的,都要令出,不讓他在帝身邊。
(6)北中:北魏北中府所在地北中城,在今河南孟縣南。
(7)部曲:部下軍隊或私人軍隊。
(8)西陽門:洛陽西面次北第二門,魏、晉曰西明門,魏孝文帝改曰西陽門。

【語譯參考】

參與孝莊帝謀劃的人都很害怕,孝莊帝也很擔心。城陽王元徽說:「如果用皇后生太子為理由,爾朱榮必定會入朝,趁機殺了他。」孝莊帝說:「皇后懷孕才九個月,行嗎?」元徽曰:「產婦不到預產期而生產的很多,他一定不會起疑心。」孝莊帝接受他的意見。

二十五日,孝莊帝在明光殿東廂埋伏了武士,聲稱皇后生了太子,派元徽騎馬趕到爾朱榮府邸去向他報信。爾朱榮正和上黨王元天穆賭博,元徽脫下爾朱榮帽子,歡樂盤旋起舞,加上殿內的文武官員傳信來催促,爾朱榮最終相信了,和元天穆一起進宮朝見。孝莊帝聽說爾朱榮來了,不禁變了臉色,中書舍人溫子升說:「陛下的臉色都變了。」孝莊帝連忙要酒來喝。孝莊帝命令溫子升起草赦免文告,寫完以後,溫子升拿著出宮,正好遇到爾朱榮從外面進來,爾朱榮問:「這是什麼文書?」溫子升神色沒變,說:「敕文。」爾朱榮沒拿過去看就走進去了。

孝莊帝在東牆下面,面西而坐,爾朱榮、元天穆在御榻西北,面朝南坐著。元徽從外面進來,剛拜了一拜,爾朱榮看見光祿少卿魯安、典御李侃."等人抽出刀從東邊的門進來,就馬上起身快步走到孝莊帝的座榻。孝莊帝事先把刀橫在膝下,於是就親手把爾朱榮殺了。魯安等人前去亂砍,爾朱榮與元天穆同時被殺死。爾朱榮的兒子爾朱菩提和車騎將軍爾朱陽睹等三十人隨爾朱榮入宮的,也都被埋伏士兵殺死。孝莊帝得到爾朱榮隨身帶來記事的笏版,上面有幾封啟奏書,都是孝莊帝左右要除掉或留下的人名,不是爾朱榮心腹的人全部被逐出朝廷。孝莊帝說:「這小子如果活過今天,就不能控制了。」於是朝廷內外一片歡喜聲,歡聲響遍了整個洛陽城,百官入朝孝祝賀。

莊帝登上閶闔門,下詔書大赦天下,派武衛將軍奚毅、前燕州刺史崔淵率兵鎮守北中。當夜,爾朱榮的妻子北鄉長公主率領爾朱榮的軍隊,焚燒了洛陽城西陽門,逃出洛陽城,屯駐於河陰。

【研析】

爾朱榮立元子攸為孝莊帝後,在朝中專權。他在外地遙控北魏的朝政,扶持黨羽親信安置在孝莊帝身邊,伺察朝中的一舉一動,無形中孝莊帝受到威脅;而爾朱皇后又刻薄嫉妒,讓孝莊帝鬱鬱寡歡,遂形成孝莊帝與爾朱榮互相猜忌。此時外界也傳言紛紛,有人說爾朱榮要反叛,有的說孝莊帝要殺爾朱榮。孝莊帝的確與大臣們多次策劃,但計劃多半被泄漏,所以均未成功,甚至爾朱世隆也告訴爾朱榮,並勸他趕快離開,但爾朱榮認為孝莊帝沒什麼作為,不需要著急。殊不知人被逼急了,當他反撲時,其力量往往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所以就在孝莊帝決心殺死爾朱榮後,他積極策劃,元徽獻策,要孝莊帝利用皇后生產為餌,引誘他進宮,埋伏武士殺了他,果然一舉成功,孝莊帝親手殺了爾朱榮。而此事件之所以能成功,一方面是爾朱榮多行不義必自斃,因他生性殘暴,喜怒無常,濫殺無辜;再者是他專權,自恃勢力強大,排除異己,令朝中大臣不滿;最後則是輕視孝莊帝無能,故遭來禍害。

【延伸思考】

1.每個人均有其屬性,一旦被逼急了,潛在力量爆發出來,是相當驚人的。我們周遭往往也有這種例子,只是有的人是發憤圖強,有的是造成嚴重過錯,呈現兩極化現象。請大家就好的壞的例子進行分享,然後討論如何做才能激發表現良善的一面。
2.爾朱榮立元子攸為帝,卻反而被他殺害。你認為元子攸是違背道義呢,還是爾朱榮該殺,為什麼?
3.北魏至末期,為什麼皇帝在位時間都很短?請你研讀相關資料分析之。

【參考文獻】

1.《資治通鑑》(36)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資治通鑑輕鬆讀》(3)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