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牙疼不是病

宋晨光


【正見網2008年10月24日】

一天中午,因找人辦事,來到一家理髮店。進店後,發現理髮師給顧客理髮時,不時的停下來,要揉按一會兒腮幫。我問怎麼了?理髮師回答說,牙疼。疼了半天了,早上吃了幾片止痛藥,也沒止痛,說著,又用手按揉腮幫,表情很痛苦。俗話說,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了命。

看著他忍受痛苦的樣子,心中有些不忍。於是,我走到他跟前說,我給你看看吧。接著,我在他的胳膊上,用手指輕輕的點了幾個穴,前後不到兩分鐘。我問,還疼嗎?理髮師反覆咬著牙,最後面露喜色的說,不疼了,一點也不疼了。他一個勁兒的說著謝謝。

西藥的止痛藥不止痛嗎?其實不是西藥的止痛藥沒效,而是牙疼的原因較多,西藥止痛藥對應不了那麼多的原因,效力對不上靶點,因此吃了也發揮不了太大的作用。中醫治病是對症施治,不同的原因,要用不同的方法,但任何方法都沒出陰陽五行的理。所以,按陰陽五行的理,輕輕的點了幾個穴位,牙痛馬上就止住了。

說起來,西醫是挺迷惑人的,我最初也差點被西醫的科學性迷惑而認為中醫不科學。這種認識卻是後來被民間中醫高超的醫術所改變,使我走上了研究中醫的路。所以,西醫科學要想真正弄懂中醫,就必須接受中醫的思想,改變西醫科學傳統的觀念。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2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