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孤注一擲(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1月03日】

【原文】

一、“孤注”:

間言(1)於上曰:“澶淵(2)之役,准(3)以陛下為孤注,與虜博耳。”

(宋·司馬光《涑水記聞·卷六》)

【批註】

(1)間言:挑撥離間的話。間,音見。
(2)澶淵:地名,北宋真宗與遼人曾在此定盟和解,稱“澶淵之盟”。澶,音禪。
(3)准:指北宋真宗時的宰相寇準。

【故事闡述】

宋真宗景德元年,遼朝(契丹)大舉入侵宋境。不久,遼軍攻至澶州城下,直逼國都汴京,宋朝廷上下人心惶惶。真宗畏戰,想要遷都南逃。大臣王欽若主張遷都昇州,大臣陳堯叟則主張遷往益州。這時宰相寇準獨排眾議,建議真宗御駕親征,鼓舞士氣。

後來,真宗採用寇準的意見,果真在澶州獲得勝利,並和遼國訂立了“澶淵之盟”,雙方和解。從此宋真宗對寇準更加重視,王欽若則對他又妒又恨。一次,王欽若藉機對真宗說:“澶淵之戰,寇準是將皇上作為孤注,和遼軍下最後一把賭注,根本不顧慮皇上的安危啊!”後來,寇準果真被貶為陜州知府。這就是“孤注”的典故。

二、“一擲”:

玄曰:“劉裕勇冠三軍,當今無敵,劉毅家無儋石之儲(1),摴蒱(2)一擲百萬。”

(《晉書·卷八五·何無忌列傳》)

【批註】

(1)儋石之儲:即少量的糧食,此形容生活貧困。儋石,音“丹但”,指可放一石穀物的容器。
(2)摴蒱:音“書菩”,古代一種賭博的遊戲。近似現在的擲骰子。

【故事闡述】

東晉末年,楚王桓玄篡位,劉裕便聯合劉毅、何無忌等人出兵討伐。桓玄剛聽到消息時,非常恐懼。身邊的人向他說劉裕等人不過是烏合之眾,根本不用害怕。但桓玄說:“劉裕英勇出眾,至今無人可比。他家裡可能毫無存糧,然而他賭摴蒱時,還是一擲百萬。何無忌就像他的母舅劉牢之一樣頑強勇敢,他們連手共同起兵,怎能不成功啊!”這是“一擲”的典故。

三、“孤注一擲”:

其將士皆曰:“我宋天下,猶賭博孤注,輸贏在此一擲爾。”

(《元史·卷一二七·伯顏(1)列傳》)

【批註】

(1)伯顏:元朝初年著名的軍事家和政治人物。

【故事闡述】

南宋末年元軍大舉入侵,大將伯顏領軍進攻陽羅堡。宋軍堅守抵抗不願投降,將領和兵士們都說:“我們都蒙受朝廷深厚的恩澤,現在正是我們拚死決戰報效朝廷的時候,豈能叛國而向敵人投降呢?我們已全副武裝,準備和敵人決一死戰。大宋天下的生死存亡,就像賭博一樣,輸贏就此孤注一擲了。”

“孤注”、“ 一擲”原義是指賭博下注。據《元史·卷一二七·伯顏列傳》中所載,把“孤注”、“ 一擲”這兩個詞語一起合用。因此,“孤注一擲”後來就演變成一句成語,用來比喻在緊急時刻,儘其所有,作最後的冒險行動。

【討論】

(1)王欽若為什麼對寇準又妒又恨?他如何陷害寇準?從他身上讓我們看到什麼可怕的行為?你覺的王欽若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2)你如何看待賭博行為?你或你的親人朋友中,曾有因為賭博而受過教訓嗎?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他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把僅有的錢孤注一擲拿去買彩券,結果血本無歸。
例:許多人把所有的積蓄孤注一擲全買股票,想要一夕致富,可是卻碰上全球股災,落的慘賠出場。

【相似成語】

破釜沉舟;背水一戰、背城借一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孤注一擲→擲( )有聲→聲東( )西→西子( )心→心( )福至→至( )無私→私( )授受

參考答案:

孤注一擲→擲(地)有聲→聲東(擊)西→西子(捧)心→心(靈)福至→至(公)無私→私(相)授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