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一網打盡(成語故事)(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0月29日】

【原文】

湯(1)見祝網者置四面,其祝(2)曰:“從天墜者,從地出者,從四方來者,皆離吾網。”湯曰:“嘻,盡之矣。非桀(3)其孰為此也?”湯收其三面,置其一面。(《呂氏春秋.孟冬紀.異用》)

【批註】

(1)湯:即成湯或商湯,為商朝開國之君。契的後代,名履,又稱天乙。夏桀無道,湯出兵伐之,遂有天下,國號商,都於亳。
(2)祝:祭祀時主持祭禮之人。
(3)桀:夏朝最後一位君主,荒淫、暴虐,後為成湯所敗,夏滅亡。

【故事闡述】

成湯是契的後代,也是商朝開國君主。夏朝末年時,有一天,成湯到野外出遊,看到一個獵人正在四面張網設置陷阱,獵人還高興的說:“無論是從天上飛來,從地下、地上鑽出跑來的,或從四方而來的各種鳥獸,都會進入我的網內。”成湯聽了說:“唉!你這麼做是趕盡殺絕,和殘暴的夏桀有什麼不同呢?”於是,成湯便撤除了三面網子,只留置一面網子讓獵人捕捉獵物。

後來,四方諸侯都聽到了這件事,同聲說:“成湯真是有仁德,就連禽獸都受到他的恩澤了。”因此而來歸順的諸侯,高達四十餘國。不久,夏桀因施行暴政,致生靈塗炭,於是成湯便出兵征伐,夏亡。成湯將夏桀放逐於南巢,在亳即位,國號為商。

“一網打盡”這句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濃縮而來,原指用網子把鳥獸、魚全部抓住,後來被引申用來比喻排除異己,無一遺漏。

【討論】

(1)為什麼成湯要撤去其它三面網?這和現在禁用流刺網捕魚一樣嗎?為什麼要這麼做?
(2)為什麼四方諸侯聽到這件事情後,有四十幾國來歸服成湯?為什麼成湯勝利而夏桀被滅國?請說說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如果漁民能少用流刺網捕魚,就不會將幼魚一網打盡,海洋資源就可以得到保護。
例:警方經過嚴密的布署,終於將這些毒梟一網打盡。

【相似成語】

一掃而光;一掃而空;誅殛滅絕

【課後時間】

請將投、魚、臨、羅、舟等字填在適當的空格中:
天( )地網:比喻防範布置得極為森嚴而難以逃脫。
自( )羅網:比喻落入他人圈套或自蹈絕路。
漏網之( ):比喻僥倖逃脫法律制裁的人。
( )淵結網:比喻事先不作準備,事到臨頭才採取措施。
網漏吞( ):比喻法網寬疏,大奸大惡的人仍得脫逃。

參考答案:
天(羅)地網
自(投)羅網
漏網之(魚)
(臨)淵結網
網漏吞(舟)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