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上病下治(新加入錄音)

宋晨光


【正見網2008年10月30日】

一次應邀中醫講座,來者都是搞醫的,講座完後,根據要求,安排了現場實際演示。

第一個上來的,三個月前,肩膀和脖頸開始疼痛,雖然試用了針灸、推拿、按摩等方法,仍沒多大效果,到後來,抬胳膊都會感到很費力,甚至舉不起胳膊。於是,我用一支粗如鋼筆的木棍,在此人的腳上點了兩個穴,大約兩分鐘的工夫,此人滿臉疑惑的舉起了胳膊。

第二個上來的,前幾天睡覺落枕,脖子疼痛不能隨意活動,試用了拔火罐、按摩、熱敷等方法,沒有起色。根據他的情況,在他的肩膀和腳上點了四個穴,此人的脖子便不疼,也可以隨意活動了。

以上兩例,都是脖頸肩膀受傷,從腳施治而獲得效果的,即上病下治。其實,不是針灸、推拿、按摩沒有效果,而是沒有對症施治。中醫講陰陽平衡,人的上半身為陽,下半身為陰,肩頸為陽,腳為陰,頸肩與腳有經絡相連,道理很簡單,陽病從陰治,使陰陽平衡,症狀也就消除了。這說來容易,做起來卻並不容易,因為這需要細心的觀察辨症。中醫講病來如山倒,去病如抽絲,可見治病的艱難。所以對廣大的平民來說,在醫療費昂貴的今天,一旦得了疑難病症,也真是治不起病的。

十六年前,一個揭示了人得病的根本原因的功法,法輪功傳向了社會,他不但義務教功不收取費用,而且使無數中西醫束手無策的疾病,不治而愈。他告訴人們,要想好病就必須重視道德,讓人們從提高心性下手,事事處處先為他人著想。作為一個中醫,我深信這樣的功法,不但能使疾病不治而愈,也能使國家社會不治而治。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1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