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潔身自好的楊邦乂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11月16日】

對歷史比較熟悉的人,大概都對南宋初年抗金忠臣楊邦乂(yì)英勇不屈的事跡耳熟能詳。然而楊邦乂不僅僅是一位英勇不屈的忠義之士,還是一位潔身自好,目不視非禮之色的正人君子。

楊邦乂,字稀稷,是江西吉水縣人,生於北宋元豐八年(西元1085年)。他學識淵博,好聖賢之道,堅守“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動”的古訓,一向潔身自好,從不到花街柳巷等不正當的場所去。

一次,他的一個朋友想要破壞他的道德操守,就把他叫出來,說是到他的一位故友家去作客吃飯。實際上是繞來繞去的把他帶到了一家妓院裡。楊邦乂開始不知道,也未產生懷疑,當酒過數巡之後,他的那個朋友就把妓女叫來了。楊邦乂一見錯愕不已,知道自己被別人騙到了骯髒的下流場所,隨即他馬上就站起來,頭也不回的離開了這骯髒醜陋的地方。

他回家後,不斷的自責沒有做到古人所說的“目不視非禮之色,耳不聽非禮之聲,口不道非禮之言,足不踏非禮之地”,有違聖賢之道,甚至於為此痛哭不已,最後還把被騙進妓院時身上穿的衣服燒掉了,以示自責。

看了這則歷史記載,我真是欽佩楊邦乂謹守道德操守的精神。我又想到:中華正統文化的核心是修煉,是人對神的信仰,是高尚的道德;楊邦乂的這種嚴守道德禮儀、不違人倫正道的精神值得有志於恢復中華正統文化的人學習。

(資料來源:《都中競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