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確有神靈在暗中相助

秦自省


【正見網2008年11月19日】

衡陽有一個少婦秦氏,死了丈夫,孀居在家,她容貌秀麗。她是一位孝婦,對婆婆非常孝順。婆婆體諒她,想讓她改嫁。她誓言:要孝敬婆婆一輩子,絕不改嫁。

鄰家有一個青年人名叫馮小二,想要挑逗秦氏,因為婆婆健在,不能夠接近秦氏,於是就設計毒死了秦氏的婆婆,假裝來幫助秦氏料理喪事,請求與秦氏相好。

秦氏勃然大怒,舉起石頭向他擲去。馮小二惱羞成怒,就誣告秦氏有私情,被婆婆禁止,因此就拿毒酒害死婆婆。秦氏被捕入獄中治罪。當時有一個名叫管思易的人,是鄞縣人,為撫恤刑獄中的家屬,來到衡陽。他聽說了秦氏的案情,對秦氏毒死婆婆之事,感到懷疑。

有一天夜裡,他夢見一個老婦人,牽著一匹馬,哭訴道:「馬實殺我,不是婦人。」管思易就到處找尋姓馬的人,始終找不到。後來看見鄰左尺牘上,有馮小二的名字,立刻醒悟道:「正是此人呀!」於是,便傳呼馮小二,剛一審問,馮小二很快就供認了罪行,秦氏得以無罪釋放。

管思易這位職在鄞縣的刑吏,因公暫到衡陽,卻意外的幫助衡陽刑吏,抓獲了毒死老婦的真兇,釋放了無辜的秦氏。古人講:「上蒼無語,默而成之。」好多事情,都有神靈在暗中相助,只是人自不知而已!

(資料來源: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