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神助清官破案,舉重若輕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1月07日】

范檟,明朝時代的會稽(今浙江紹興)人,在淮安(今江蘇淮安)任太守,為官清正廉潔。他平時敬信神明,每逢大事,就祈禱神明啟示和保佑,常有奇特效應。

有一回,景王外出。有一個巨賊謀劃著名,要搶劫景王,從天津到鄱陽(今江西浙江交界地區)的沿途,都布滿了他的人,並分出五百人,到處巡邏。

有一天晚上.衙門已經關閉了大門,有一個門卒,敲門進來報告范太守,說有個貴客,租賃潘氏的房子,讓一個奴婢住進去。范太守說:“有傳牌嗎?”門卒說:“沒有。”於是范太守讓人前去偵察,回來的人報告說:“人很多,而且頻繁出入。”於是范太守懷疑這是盜賊,暗地裡選出幾十個身體強健的差役,換上農夫的衣帽,范太守對他們說:“你們去監視那些人,如有人去酒店,你們假裝和他們一塊喝酒,然後挑起事端,與他們搏鬥,然後把他們都捆住送來。”同時告誡他們說:“要謹慎,不要打壞了人;千萬不要說是捕捉盜賊的。”范太守也備了一頂轎子,到城西門那裡拜訪客人,經過酒肆的時候,互相搏鬥的人攔住他們,前來訴苦,當即范太守讓人捉拿,一共是十七個人。等回到衙門,范太守假裝很生氣,教訓他們說:“景王的船剛到,我們忙得連吃飯都顧不上,哪有時間問你們打架的情況?”於是喝令先綁起來。到了晚上,傳令加緊戒備,並且讓差役儘量吃得飽飽的,等到漏刻敲了二十下時,把那些囚犯放出來,繫到公堂,當即厲聲審問並訓斥他們說:“你們這些人,以為官府應當出去迎接景王,就想乘虛作亂,其實我們早已知道這些情況了,你們只不過是送死罷了。”這伙盜賊,都以為事實敗露,叩頭表示伏罪,承認他們都是強盜。如此一件重大陰謀搶劫案,就這樣順利的制止和破獲了,真是舉重若輕。

人們都講:范太守如有神助!

還有一個鄉紳,荒淫殘暴,濫殺好人,為鄉裡大患。在倭寇之亂時,此人建了一座城堡,把大路都截斷了,自己擁有眾多家丁固守。一次府判出訪,路過他的城堡,他卻關閉大門,不讓通過。府判回到衙門,把情況告訴范太守,范太守大怒,命人將城堡毀壞,並派兵包圍了那個鄉紳的宅院,抓來三百多家丁,調查發現了他們所做的一些不法的事,將他們關押起來。但那個鄉紳卻逃跑在外,並向朝官賄賂,得到了任用,當了官。范太守審訊那個鄉紳的家丁時,家丁們不敢講實情。那個鄉紳現在當了官,更不認罪,卻將罪過歸於他人。范太守便再次焚香向神明請示:求神保佑將案子查問清楚:不要冤枉好人,更不要漏掉壞人。然後,他把囚犯三百人,帶來一一審問,終於得到了實情。那個原來是鄉紳的惡官,見罪行敗露,自知理虧,死在獄中。

另外,還有一個案件。民家孩子徐柏,快要結婚時,卻失蹤了。他父親向官府報告,范太守說:“將要結婚,不會向遠處去的,大概是被人殺了。”這位父親說:“我兒子強健有力,別人不會把他殺死的。”經過了一段時間,這個案子還沒有弄清楚。范太守十分焦急。忽然在一天晚上,范太守秉燭而坐,看見有個人,穿著濕衣服,臂上系了兩塊磚,屈著身子,往前走得很快……范太守立即清醒過來說:“那是徐柏的魂,臂上繫著磚,是淹死的。”第二天,范太守問手下人說:“附近有哪個池塘最深?我要去那兒看看。”手下人答道:“某寺旁邊就有一個池塘。”於是備上轎子前去,到了那裡,太守用手指著池塘說:“徐柏的屍體就在這裡。”手下人就趕緊撒下網去打撈,但卻沒有找到。將要回去的時候,忽然池塘裡的水,好像開了鍋似的冒泡,范太守於是再讓人去打撈,終於找到了屍體。然後把徐柏的父親找來看,果然是徐柏,但不知道是誰殺的。范太守想起:徐柏強健有力,認為殺害徐柏的人,必定也是很強壯的人。

有一天,范太寧忽然下令說:“現在盜匪剛剛平定,我想選用一些強健的人為衙役。”等選完後,見一個人的棉襖反過來穿,就讓他脫下來,看見上面還有血跡,范太守就喝斥他說:“你為什麼要殺人呢?”那人說:“這棉襖是先前在前線與倭寇打仗時弄髒的。”范太守讓人把襖子拆開,見棉絮裡都沾滿了血跡。范太守說:“倭寇來時在夏秋,那時哪用得上穿棉襖呢?殺徐柏的,就是你!”那人聽完此話後,沒有話可說,便伏法招認了。審畢這個案件,人們更覺得范太守斷案如神。一時傳為佳話。

范太守在年輕時,曾在一個道觀裡讀書,見那裡出現了幾個妖怪,他的同學看見後,都嚇得半死,而范公卻漫不經心,毫不懼怕,看來他的膽量是天性。後來,在范太守去世的那一年,有位紫姑神下降人世間,范公的子孫就替范公向紫姑神問壽限,紫姑神寫了一句詩,給范公看,那句詩寫的是:“半醉逢司馬。”范太守笑笑說:“我今年就要死了。半,是八十加一,這是我的壽命數;醉,是酉、卒,即是丁酉年去世;馬屬午,在午日。”後來,范太守果然在這年六月五日去世。范太守一生敬信神明,廉潔清正,這樣的人,自然有神明保佑,所以無論什麼疑難案件,都難不倒他。

(事據明代朱國楨著《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