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孝文帝大義滅親

程實


【正見網2008年11月25日】

北魏孝文帝的長子元恂,不愛讀書學習,身體肥胖,懼怕洛陽地區暑熱的天氣,心裡常常思念南遷洛陽之前,在北方恣意玩樂的情景。

中庶子(官職名)高道悅多次苦言勸諫,要他克己自律,認真讀書上進。元恂因此對他十分不滿。孝文帝駕幸嵩山,留元恂鎮守金墉城。元恂就在西掖門與心腹謀議,準備在皇宮內親手殺掉高道悅。

由於領軍元儼嚴守宮門,預防譁變,當天夜裡才沒出什麼意外,和先前一樣寧靜。

第二天天一亮,尚書陸繡騎著快馬,急馳向南,把元恂的密謀和異象,奏明孝文帝。孝文帝聞報後驚駭不已,但並未向外透露此事,仍然到汴口巡遊了一番,才返回洛陽。回來後,列舉了元恂數條罪狀,與咸陽王元禧等人,一起親自杖罰元恂,並不時令元禧等人代他杖罰,打了一百多下,元恂被人攙扶著拖了出去,一個多月不能起床。接著又將元恂拘禁在城西客館中。

後來,孝文帝在清徽堂召見群臣,商議廢黜太子元恂一事。司空、太子太傅穆亮、尚書僕射、少保李沖等人,都摘下烏紗帽,為元恂謝罪求情。孝文帝說:「你們謝罪求情,只是出於個人利益,而我提議廢掉太子,卻事關社稷命運。古人說過大義滅親這句話,是有道理的。今日如果不廢黜他,便為我元魏江山和百姓留下一個大禍根,等到我死之後,永嘉之亂(永嘉元年,匈奴貴族劉淵反叛,縱兵燒掠,給國家和人民造成巨大傷害,史稱永嘉之亂)的慘劇,恐怕會再度重演。」於是,研究決定:廢元恂為庶人,把他安置在河陽,派兵防守,所供應的飯食衣服,也只是剛夠免除饑寒而已。

後來中尉李彪密呈奏表,告發元恂又在與手下人聯絡,意欲謀反。孝文帝當時正在長安,便派中書侍郎邢巒與咸陽王元禧奉詔攜帶椒酒赴河陽,詔賜元恂自盡了。

(事據《魏書•廢太子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