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怪不得點穴不好使呢!

宋晨光


【正見網2009年01月18日】

中醫認為,人體有十二經脈,十五絡脈,還有奇經八脈。十二經脈,與人體五臟六腑相連,通過絡脈,將經脈連接起來,使經脈內的氣循環流動不息,經脈裡的氣的流動,何時流到什麼穴位,何時取那個穴,古人在「子午流注」,「飛騰八法」,「靈龜八法」中都有標明。

奇經八脈中,有兩條脈,一條叫任脈,一條叫督脈。任脈由會陰起,沿前身正中循行至下嘴唇的承漿,督脈由會陰起,沿後背、頭正中,循行至上嘴唇的人中。任脈可任一身之陰,督脈可督一身之陽。用白話講,就是任脈總管一身的陰脈,督脈總管一身之陽脈。任督兩脈構成一個小周天,中醫講,小周天一通,百病皆無。小周天的打通,是靠修煉,中醫的針灸是打不通的。但這裡點出了,經絡的通暢可以使人得到健康。

「子午流注」,「飛騰八法」,「靈龜八法」是按時間取穴的治病方法。應用熟了,可提高治病的療效。以前,我經常用此方法,為自己調理身體,每當有什麼病了,一調理,病很快就會好的。

後來,經人介紹,知道了法輪功。看過法輪功的書後,覺得很好,因為法輪功一上來就能使煉功人的身體百脈打通,這在其它功法中,煉很長時間也達不到的。於是,就煉法輪功了。煉了一段時間後,覺得身體與以前不同了,好像總有使不完的勁,精力充沛。但身體有時還會不舒服,也知道這是修煉過程中,身體消業的表現,但由於搞了許多年中醫經絡的研究,有時不自覺的會點點相關的穴位。但怎麼點都沒用,可是一煉功就會好,有時我曾想,是我的醫術水平降低了嗎?但給不修煉的人點穴,效果比以前還好。後來,我終於明白了,法輪功修煉者,在修煉過程中,身體的脈會不斷加寬,最後連成一片,達到無脈無穴的境地。身體的難受,不是病的反映,而是通過承受在長功的表現。怪不得點穴不好使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70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