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覆水難收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26日】

【原文】

苗(1)謂進(2)曰:「始共從南陽來,俱以貧賤,依省內以致貴富。國家之事,亦何容易!覆水不可收,宜深思(3)之,且與省內和也。」進意更狐疑(4)。

(《後漢書.卷六九.竇何列傳.何進》)

【註解】

(1)苗:指東漢南陽宛人何苗、何進之弟。
(2)進:即何進,為何太后同父異之兄,以外戚身份當官。
(3)宜深思:應該要深思熟慮。
(4)狐疑:猶豫不決。

【故事闡述】

何進,東漢南陽宛人。何進同父異母的妹妹何蜜被選入宮中,受到東漢靈帝的寵愛,被封為貴人,是少帝劉辯之母。靈帝病死後,十四歲少帝劉辯即位,何太后臨朝聽政,並任用他的哥哥何進為大將軍輔佐朝政。

東漢中期以後,由於外戚和宦官的參預朝政,兩者長期爭鬥,使東漢皇室內亂更加激烈,朝政更加腐敗。因此,何進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於是和袁紹暗中計劃要殺盡宮中宦官。但他的弟弟何苗勸他說:「我們一起從南陽來到洛陽,都是依靠宦官才能擺脫貧賤而得到富貴,國家大事,那能如此容易!你做的決定,一旦有變故,就像潑出去的水,再也不可能收回來,你應該要深思熟慮,就和宦官們言和吧。」何進聽後,內心更加猶豫不決。後來,事機泄露,宦官們知道何進要殺自己,便密謀反擊,何進反被殺害。

「覆水難收」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濃縮而來,比喻事情既成定局,無法挽回。另外,也有引用《喻世明言.卷二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與宋朝王-?兌翱痛允椋?磯?耍?募崾?└菜?咽鍘匪?竊氐墓適攏?魑?案菜?咽鍘鋇牡湓矗??秸叨際怯美幢扔骼胍斕姆蚱弈岩願春稀?p>【討論】

(1)何進為什麼能當上大將軍?為什麼他要密謀殺害宦官?
(2)你是不是曾說錯話或做出不適當的決定,雖然覆水難收,這個錯誤給你什麼啟示或你會怎麼去補救?請把自己的做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人事命令一發布,就如覆水難收,一定要審慎處理。
例:不管好話壞話,一旦說出口,就無法挽回,因為覆水難收啊!

【相似成語】

反水不收;破鏡難圓;生米煮成熟飯;木已成舟

【課後時間】

將下面各句成語中的錯字找出來,並填上正確的字。

◎默守成規:形容行事保守,不肯改變。
◎聚砂成塔:比喻積少成多。
◎功成名究:指事業有成就且有名望。
◎手足無挫:形容手腳無處安放。

參考答案∶

(墨)守成規、聚(沙)成塔、功成名(就)、手足無(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