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望梅止渴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19日】

【原文】

魏武(1)行役(2),失汲道(3),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4)林,饒子(5),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

【註解】

(1)魏武:指魏武帝曹操,東漢沛國人,才能傑出有謀略。後來其子曹丕篡漢,追諡武帝,廟號太祖。
(2)行役:此指行軍。
(3)失汲道:找不到水源取水飲用。汲道,原指取水的通道。
(4)梅:性耐寒,初春開花,果實味酸,可食用。
(5)饒子:多子,是說梅樹上結有很多果實。饒,多。

【故事闡述】

東漢末年,曹操率領大軍出征,走了很長的路,又找不到水源,全軍兵士都非常口渴。這時曹操突然想出一個計策,他對大家說:「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大片梅子林,樹上結滿了酸酸甜甜的梅子,吃了可以生津解渴。」士兵們聽了,腦中都想起梅子的酸味,口水都流出來了,感覺沒那麼渴,於是部隊再繼續前進,不久終於找到水源,解決沒水喝的困境。

後來,「望梅止渴」這句成語就從這個故事演變而來,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或他人。

【討論】

(1)為什麼曹操要說梅子林,不說其它東西?
(2)雖然曹操說謊,但他激勵士兵能夠繼續向前進。如果為了別人好,善意的謊言可以允許嗎?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如果沒有錢出國旅遊,可以用看電視的旅遊節目的方式來望梅止渴。


【相似成語】

畫餅充飢

【課後時間】

請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庸庸祿祿
◎( )出類拔翠
◎( )頭腳崢嶸
◎( )口事心非

參考答案∶

庸庸碌碌、出類拔萃、頭角崢嶸、口是心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