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水到渠成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15日】

【原文】

……度囊中尚可支一歲(1)有餘,至時(2),別作經畫(3),水到渠成(4),不須預慮。以此,胸中都無一事(5)。
(宋.蘇軾〈答秦太虛書〉其四(據《蘇軾文集.卷五二》引)

【註解】

(1)歲:年。
(2)至時:到那個時候。
(3)別作經畫:經畫,策劃安排。別作經畫,再另作打算。
(4)水到渠成:本指水一湧入,自可成溝渠。引申為萬事只要條件完備,則成功自然就到之意。
(5)胸中都無一事:指不必煩惱任何事。

【故事闡述】

宋朝蘇東坡在寫給他的好友秦太虛的信中提到:初到黃州的時候,因為我的薪俸中斷,家裡人口又多,使得我一直為此事煩惱不已。後來我決心改變此一困境,痛下決心要節省支出。我就仿效老友賈耘的方法,在每個月的第一天從我的儲蓄中拿出四千五百錢,再把它分成三十份,每份都是一百五十錢。把這三十份錢懸掛在屋樑上,一早,我就用畫叉取下一份金錢,然後就叫人把畫叉拿去藏起來。而這一百五十錢就是這一天的花費,如果有剩下的,我就把錢存入大竹筒中,用來招待客人。如果這樣做的話,我的積蓄大概還可以再支撐一年多吧!到時候,金錢的事再另作打算,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在煩惱也沒有什麼用!我這樣一想後,心中放下一顆大石頭,就沒有什麼可煩惱的事了。

蘇東坡在信中用到「水到渠成」這句話,後來的人就把它用來比喻事情只要條件完備,自然就會成功,無須強求。

【討論】

(1)「水到渠成」這句話是蘇東坡寫給誰的信中提到的?
(2)蘇東坡解決經濟困境的方法是什麼?
(3)「水到渠成」的達觀處事態度看似簡單,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卻常常因為執著心太重,強求成果。請你和同學分享看看,在你的學習路上,有什麼「水到渠成」的實際經驗?

【造句練習】

例:只要我們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時機一到,就會水到渠成,看到努力的成果了。
例:樂觀的人總是心中少牽掛,認為只要盡力了,萬事皆有安排,一切都會水到渠成的。

【相似成語】

瓜熟蒂落、迎刃而解

【課後時間】

想想看,把各題中相同讀音的字圈起來。
(1)到、道、刀、招
(2)渠、曲、劬、去
(3)成、撐、秤、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