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二冬(4)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3月21日】

【原文】

mí héng yì è ,lù sī jiǔ lóng 。
禰衡一鶚,路斯九龍。

ㄇㄧ? ㄏㄥ? ㄧ? ㄜ? , ㄌㄨ? ㄙ ㄐㄧㄡˇ ㄌㄨㄥ?。
禰衡一鶚,路斯九龍。

【注釋】

(1)禰衡:字正平,東漢平原人。有辯才,善屬文,性情剛傲,曾辱罵曹操,後因冒犯黃祖被殺。
(2)鶚:鳥,性兇猛,背暗褐色,腹白色,常在水面上飛翔,捕食魚類。通稱「魚鷹」。比喻有才能的人。《漢書.鄒陽傳》:「臣聞鷙鳥累百,不如一鶚。」顏師古註:「孟康曰:『鶚,大雕也。』如淳曰:『鷙鳥比諸侯,鶚比天子。』鷙擊之鳥,鷹?之屬也。鶚自大鳥而鷙者耳,非雕也。」
(3)路斯:即張路斯,唐朝安徽省穎上縣人。相傳他生九子,後來都化龍而去。

【語譯】

東漢末年的禰衡,恃才傲物,孔融曾稱讚他是出類拔萃的鯁直之人;初唐的張路斯生有九子,後皆化龍而去。

【人物故事】

東漢末年的禰衡,有文才,擅長寫賦,個性剛毅傲慢,常得罪權貴。當時年已四十的孔融十分賞識他的才華,兩人結為忘年之交。孔融曾上疏向曹操推薦禰衡說:「……竊見處士平原禰衡,年二十四,字正平,淑質貞亮,英才卓礫。……鷙鳥累百,不如一鶚。使衡立朝,必有可觀。」(……我私下認為,平原的處士禰衡,字正平,二十四歲,資質淑善,志節堅定明亮,英才出眾。……再多的鷙鳥也不如一隻鶚。假使讓禰衡立於朝廷之上,必然會有可觀的作為。)曹操召見禰衡,他卻自稱有狂疾而拒絕。曹操為之震怒,召為鼓吏,禰衡當眾裸身擊奏《漁陽》大罵曹操。曹操一怒,派他去見江夏太守黃祖,後被黃祖所殺。

張路斯,唐安徽省穎上縣人,中宗景龍年間曾任宣城縣令。夫人石氏,生有九子。張路斯後罷官回故裡,經常到「焦氏台」垂釣。有一天,在他垂釣的焦氏台突然出現了一座宮殿。他好奇地走了進去,成了龍王。回家時全身濕漉冰涼,他的夫人著急的問他原因,張路斯說:「我是龍王。六安州有一個人叫鄭祥,也是龍王,要與我爭奪釣台寶殿,明天將進行決戰,請轉告九個兒子明日來為我助戰。我的頭上扎紅巾,鄭祥領的頭上扎青巾。」第二天,張路斯的九個兒子拿著弓箭到場為父親助戰,一起朝扎青巾的鄭祥猛射,射中了鄭祥,鄭祥負傷逃離。路斯的九個兒子也化成龍而去。唐昭宗干寧年間,刺史王敬堯在穎州建了一座龍王廟,奉祀的龍王神就是張路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