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正義正直 不屈權勢(故事二則)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3月18日】

一、皇帝求情遭拒絕

唐玄宗的御用歌舞班子――梨園弟子中,有一個名叫胡雛的人,善於吹笛子,很受玄宗青睞。

有一次,此人犯了法,洛陽縣令崔隱甫要嚴懲他,他就跑到皇宮禁地中,躲了起來。

唐玄宗藉故召見崔隱甫,故意讓胡雛站在旁邊。玄宗指著胡雛向縣令說:「向您請求:把這個人給我,行不行?」縣令崔隱甫回答說:「陛下這樣說,是輕視臣子我,而看重樂工。那麼,就請讓我辭職吧。」說完,崔縣令就再一次跪拜,然後起身往外走。玄宗馬上說:「我這是跟你開玩笑,請別生氣。」

於是,玄宗命令手下人,把胡雛拉出去。才拉到門外,崔隱甫就跟著出來,命令他的手下人,動用杖刑把胡雛打死了。

過了一會兒,又得到玄宗叫崔隱甫縣令釋放胡雛的敕令。但是,腡隱甫縣令說:「他人已經死了。」玄宗沉思了一會兒,講:「你依法辦事,做得對。」賞賜給了崔隱甫一百匹絹。

二、寧餓死而不寫

唐代長安年間(701-704年),文人們爭相為人撰寫墓誌,求取潤筆費,像是做買賣一樣。一個大官人去世,他家門口便像集市一樣熱鬧,甚至互相爭寫。

裴均當過宰相,為人奸佞。他死後,兒子請求另一位宰相韋貫之為自己的父親寫墓誌,並聲言準備拿出一萬匹細絹,做潤筆費。這是很可觀的一筆財富。

但是,素以剛直著稱的韋貫之,卻不肯為聲名狼藉的裴均歌功頌德,他說:「我寧肯餓死,也決不能苟且寫這墓誌。」

(據《唐國史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