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一刀兩斷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4月03日】

【原文】

上人(1)心猛利,一聞便知妙。中流(2)心清淨,審思雲甚要。下士(3)鈍暗痴,頑皮最難裂。直待(4)血淋頭,始知自摧滅。看取開眼賊,鬧市集人決。死屍棄如塵,此時向誰說。男兒大丈夫,一刀兩段截。人面禽獸心,造作(5)何時歇(6)……。

(據《全唐詩・卷八○六・寒山》引)

【註解】

(1)上人:道德智慧超過一般人。
(2)中流:才智中等的人。
(3)下士:才德淺俗的人。
(4)直待:一直等到。
(5)造作:此指造作不善的意念行為。
(6)歇:音些,停止。

【故事闡述】

道德智慧過人者,他的心思敏銳,會勇猛精進的修道,能體悟到佛法中的意境;才智中等者,他的心清靜,能遠離惡行過失、煩惱,思慮能審慎周詳;而才德淺俗的人,愚昧無知而且頑固不通靈性,一直要到大難降臨,才知道已經毀滅自己的人生。看那些明知道是錯,卻故意去違犯而不計後果的人,面臨的就是在市集中被處死刑。屍體象塵埃一樣被丟棄,到這樣的結局時向誰去訴說。男子漢大丈夫,被一刀斬為兩段。

寒山,唐代著名的詩僧,姓名、籍慣、生卒年均不詳。他長期隱居在天台山的寒嚴,所以人們稱他為「寒山」或「寒山子」。寒山喜好吟詩唱偈,詩風幽冷有意境,蘊含早期禪宗思想的哲理性。他的這首詩,說的就是道德智慧超人者和才德淺俗的人之間的差異。「一刀兩斷」這句成語,就是從詩中的「一刀兩段截」演變而來,比喻堅定果決的斷絕關係。

【討論】

(1)道德智慧超人者和才德淺俗的人之間有什麼不同?
(2)你比較願意自己像這三種人中的那一種?為什麼?請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他遠離家鄉,決心跟那些壞朋友一刀兩斷,不再有瓜葛。

【課後時間】

選出多餘的字並重組成語:

( )月披日星辰戴:形容早出晚歸,旅途疲累。
( )雲流川行山水:比喻變化無常,不值得牽掛的事物。
( )雷雨春前後筍:比喻事物在某一時期後大量湧現,快速發展。
( )作浪花風高興:比喻故意挑起事端,引發爭吵。

參考答案∶

披星戴月、流水行雲、雨後春筍、興風作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