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詩的過程中昇華

想他


【正見網2009年03月27日】

新年的時候想寫詩向師父拜年,身邊的同修告訴我寫詩第二、四句末尾字必須押韻才行,我其它的要求都不懂,就這樣寫起來。剛開始的時候可以說就是拼詩,把幾個字放在一起感覺能表達意思,就發給正見同修,在同修的修改下發表了。通過同修的修改慢慢的找到自己的不足,作詩才有一點感覺。這時在正見網找到《詩詞常識》反覆學習,終於明白了詩詞的格式和要求,《詞林正韻》這本書解決了韻腳的問題,《學詩百法》這本書使我深刻領會練字、練句和詩眼的技巧。在學詩的道路上快速突破。

詩歌創作的過程中就是心性提高的過程。記得有同修找我幫助解決印表機的問題,我回家拿軟體,上網看到有杜默的《致歐陽公》,看後覺得很好(雖然後一句的意思到今天還不是太明白),我就試著模仿寫了前兩句,就寫不下去了。第二天又幫同修修印表機,所有的辦法都想到還是解決不了。我精疲力竭的實在不想幹了就說你找別的同修幫忙,就往家走,剛走不遠,想到其他同修一般解決不了,唯一的方法就是上網發帖。左思右想後戰勝懶惰心就回去告訴同修,在論壇發個帖子請網上同修幫忙。這時這首杜默的詩的結構能明白但寫不出自己的詩,模模糊糊有點感覺。隔天我根據網上同修的辦法幫同修把印表機修好了。

回來後詩《五彩筆》輪廓也有了,反覆修改後就發表了 。後來聽法時悟到這首詩是師父對我的鼓勵。

今日寫此心得就想為後來想學詩的同修提供個參考,提供一個思路。2008年的夏天就想學詩,看了一些資料後沒找到方法,放棄了。如果有同修早寫自己的學詩之路,也許我們在詩歌證實法的道路上早就快速奔跑。

以前經常看寫詩詞的同修每天發表一首感覺很驚奇,走到今天覺得很正常很平淡毫無驚奇而言。寫詩其實很簡單,只要肯用心,掌握詩的格式要求,大法的開智開慧肯定會展現在你的身上。同時希望寫詩很好的同修能夠寫出自己的歷程,讓我們這些後來者能夠在寫詩的技巧和方法上突飛猛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