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正見網2009年04月05日】

*正見網2009年3月27日審閱後未予登載的詩歌:

原稿:下油窩
國家不興旺,人民不安康,戰天又鬥地,天人不合一,
你說這邪黨,下不下油窩?

評註:寫詩首先要解決押韻的問題。作者用韻好像是在跟著前一句的尾字走:第一句尾字「旺」,作者就在第二句押「康」;第三句的尾字「地」,作者又在第四句押「一」。但第五句尾字是「黨」,作者末句就乾脆沒有押。即使押了,也只是順口溜的形式,還是沒有押韻。押韻是必須在雙數句的尾字上用同一韻部裡的字。(「窩」字應為「鍋」,可能是作者誤鍵而致。

原稿:浪淘沙・人中行
萍水偶相逢,
皆在緣中。
苦口良言喚眾醒。
法理驅迷真相明,
道謝聲聲。

正念射神通,
蕩滌微洪。
邪魔敗物盡掃空。
亙古淵怨慈悲溶,

評註:用韻方面,「逢、中」與「明、聲」不同韻部,還是那個「第一部東冬」與「第十一部庚青蒸」混押的問題;從平仄方面來看,上、下片的前面兩句平仄都是對的,但第三、四句的平仄都不完全對。注意,第四句的尾字是仄聲,因此也不要求押韻。另外,全詞最後一句缺。

原稿:明真相
人類善言邪黨用,好言說盡惡事行,迫理打道惡黨干,無官不貪邪道行;
誣陷大法搞自焚,實乃迫害世間人,眾生都應看真相,善待大法保平安。

評註:此詩的四個韻腳「行、行、人、安」,除了「行」重複一次外,三個字都不互相押韻。請參閱正見網上詩詞常識的有關部分。(【詩詞常識】(四) 押韻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1/11/20001.html)

*正見網2009年3月28日審閱後未予登載的詩歌:

原稿:喚(接龍詩二首)

評註:過去時而有作者投來「藏頭詩」(實際上是「嵌字詩」,即每一句的第一個字合起來成為一句話。真正的「藏頭詩」完全不是那樣,而且複雜得多),我們已經在「評議」中說過,不提倡作者寫這一類東西,因為那樣不利於作者充分表達自己的思想。但如果作者一定要寫要投,我們都按一般的詩歌來對待:能合乎基本要求的就登,不合乎基本要求的就不登。這兩首詩也是一樣。特別是第一首,「我心焚」而至「天地撼」而至「滿新墳」,讀者可能理解為「滿新墳」是作者「心焚」而造成,那就走到反面去了。第二首說「明日時光真美好,好事頻生永不停」也是不合理的:常人社會永遠不會這樣,因為人就是有業力的,不會只遇到好事。

原稿:漢俳・看神韻演出命筆

琴聲伴歌聲,迴腸盪氣側耳聽,首首救蒼生。
是非當能辨,若被謊言再欺騙,終生永遺憾!
仙舞返月輪,李白側臥是醉神,天地做衾枕。
風骨神仙品,清逸脫俗修煉身,文章浩蕩人!

註:「漢俳」是詩歌體裁

評註:根據作者的標題和「注」,「漢俳」是詩歌體裁。我們對這種體裁素無研究,因此不知道它的具體要求,也就無法審閱。請作者對這種體裁寫一個具體的說明,包括句式結構、用韻規律,如果有平仄的安排原則(估計不會有),也請一併附上。我們是非常高興看到有更多的詩歌體裁出現在正見網的詩歌園地上的。

*正見網2009年3月29日審閱後未予登載的詩歌:

原稿:烏鴉異象

評註:原詩第四行「想其本性髮根乍 烏鴉住守在等啥」,「髮根乍」內涵不確,韻腳「啥」與前、後的韻腳都不相押。雖然「乍」字在前可視為轉韻,但最好至少保持兩個韻腳再轉。後面兩行的韻腳「覺」和「解」也不在同一韻部。總的說來,從一個村頭的烏鴉聚集來推出「末世有大劫」,似乎說服立不太強,如果是許多地方都有此類現象,那就不一樣了。

*正見網2009年3月30日審閱後未予登載的詩歌:

原稿:臨江仙・玉蝶飛 -- 贊「芸蘿仙韻」

評註:此詞有六個字的平仄須要改一下:「冉、色、蝶、煞、播」五字是上聲或入聲,但它們所在位置要求平聲字;「飛」字是平聲,但該處要求仄聲字。另外,作者在4月2日的再次投稿中改動了兩個字:「甘露撒千家」之「撒」改為了「灑」,「塵客沉淪魂未醒」之「魂」改為了「迷」,改得比較好,可在定稿時保留。

*正見網2009年4月2日審閱後未予登載的詩歌:

原稿:菩薩蠻・優曇香 --贊「婆羅花開」

評註:此詞有三個字與所在位置的平仄要求相反:「千、出、天」,分別在第三句和末句。注意,「出」字應押「蘇」,可見作者對此字未查韻部,否則這個字就不會出錯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