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正見網2009年04月06日】

*正見網2009年3月29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詞三首
鷓鴣天・觀《威嚴與慈悲》
虞美人・思插播英雄
沁園春.三退有感

修改與評註:第二首末行「春天正曉夢無痕,佳景十分只是覓朝雲」,此處「朝雲」很容易被當做「朝雲暮雨」的縮略語,那就壞了。因此改為「佳景十分紅日出輕雲」。第三首末行「王師獵,正弓鳴雁鏑,劍躍魚鞘」,此處的「鞘」讀去聲,是「劍鞘」之「鞘」;讀平聲的「鞘」是「梢」的通字。因此「劍躍魚鞘」四字改為「劍出龍哮」,與「弓鳴雁鏑」仍然成對。

原稿:詩三首(附詞一首)
精進實修:
法救蒼穹:
再造大穹:
暗世污濁眾助流 魔魘人間六十秋 三教盡劫末法現 迷眾不知向何求
法傳三界造法徒 畫皮戮盡滅貔貅 聖王再度輪再轉 從造大穹眾盤古

憶秦娥:
燈燭滅,法徒影耀寒霜月。寒霜月,揮灑甘露,銀光如雪。
苦喚迷眾天咽,神眾加持功凝結,功凝結,驚醒清夢,過大穹劫。

修改與評註:第三首末句「從造大穹眾盤古 」失韻:「古」不押「貅、求」等韻腳,因此末句改為「從造大穹與神州」。所附「憶秦娥」一詞,上片沒有格律上的錯誤,但下片第一句少了一字,平仄也不對;第二句中「眾、持」二字與譜要求的平仄剛好相反;末句句讀不對:此處本當2-2讀,但「過大穹劫」是1-2-1讀(或1-3讀)。因此沒有登載。

*正見網2009年3月31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詩三首(附對聯一首)
得法:
無我無私 //清清淨淨//無成住壞 //了生死
執著無存 //無無空空//存真善忍 //得大法
驚醒:
情魔爛鬼
執著皮肉之樂 (16部)
自甘沉淪
不放觸摸齷齪 (16部)
正信志堅
勇滅欲孽邪惡 (16部)
[苦海超脫] (末句中四字移到此處作為倒數第二句)
(驚醒)得法大覺 (16部) (此句前加「驚醒」作為末句)
【驚醒苦海超脫】 (18部) (刪此句)
神啟:
千思萬緒識真我 蒼宇繁華志依一
泓塵不染心更淨 助師正法神念起
對聯:
正法必成 (雙喜臨門)
神降九評邪黨滅
人得大法佛性出

修改與評註:第一首完全沒有韻,句式也隨便,顯得沒有詩的節奏,因此未登載。並將標題改為「詩二首」。第二首中末句「驚醒苦海超脫」的「脫」字屬18部,而另外三個韻腳「樂、齪、惡」都屬16部,但倒數第二句「得法大覺」尾字「覺」卻是屬於16部,因此把「驚醒得法大覺」作為末句,而把「苦海超脫」作為倒數第二句。第三首第二句尾字屬第17部,而第四句尾字「起」屬第三部,改「起」為「立」。第三句中之「泓塵」改為「紅塵」。所附對聯因為不合對聯的要求,因此沒有登載。對聯的要求基本上與格律詩中的對仗句的要求一樣,只是格律詩的句子有字數的限制,而對聯沒有字數限制。想寫對聯的作者可參閱「詩詞常識」中相關部分。(【詩詞常識】(六) 對仗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2/15/20471.html
)

原稿:詩二首
殊勝:
無量蒼穹法中生,遠近高低各不同。圓容不滅妙殊勝,十方世界竟繁榮。
緣:
有緣等到佛出世,大法修煉功圓滿。無緣等到佛涅~",前功盡棄化飛煙。

修改與評註:第一首雖然登載了,但值得提醒作者:韻腳「同」和「榮」在韻書中不屬同一部,只是現代的普通話裡兩個字的韻母才相同,在南方話中,「榮」的讀音仍然與「庚青」同韻。作者可能沒有查韻書,如果能逐漸習慣於查一下韻書,效果會更好。第二首中第二句說「大法修煉」,因此第一句中的「佛」應指師尊;但第三句中說「佛涅~"」,這個「佛」就應當是指釋迦牟尼了,因為大法是不講「涅~"」的。一般不了解佛教的讀者是不能分辨清楚這兩個「佛」字的差別的,為了不引起讀者的誤解,因此沒有登載。

*正見網2009年3月29日審閱後未予登載的詩歌:

原稿:
花落閒信步 雨打蕉無痕 情空原野度 孤雁萬裡征
共轉英雄世 剔塵把法等 金剛除惡神 共赴謝師恩

修改與評註:這首詩主要是:每一句的字面意思很明白,但有些句子不明白作者用它們表達什麼樣的內涵。「剔塵」也不知是什麼意思。另外,「痕、恩」和「征」屬於不同的韻部,也就是第二句失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