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三從四德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8月19日】

【原文】

一、「三從」:

婦人有三從(1)之義,無專用(2)之道,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儀禮・喪服》)

【註解】

(1)從:順從。
(2)專用:獨自行事。

二、「四德」:

九嬪(1),掌婦學(2)之法,以教九御(3)婦德、婦言、婦容、婦功(4)。(《周禮・天官・九嬪》 )

【註解】

(1)九嬪:周制宮中的女官,掌管婦女所應學習的禮儀和職事。嬪,音貧。
(2)婦學:古代婦女所應學習的禮儀和職事,包括婦德、婦言、婦容、婦功等。
(3)九御:即女御,宮中的女官名。歸九嬪所管,每一位九嬪帶領九位女御,所以稱九御,主要是負責侍寢等各種雜務。
(4)婦德、婦言、婦容、婦功:指古代婦女所應學習的幾項禮儀和職事。

【故事闡述】

《儀禮》主要是論述冠、婚、射、喪、飲、祭等禮儀,是儒家重要典籍之一。在《儀禮・喪服》的內容是記載居喪期間,各等親屬應該穿著的服飾。其中在子夏傳提到當時婦女為夫、為父服喪年限時,要求婦女應遵守「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三個規範,婦女不能獨自行事。

這三個規範是說,女子未出嫁時要順從父親,出嫁後要順從丈夫,如果丈夫死了就要順從兒子。這就叫做「三從」。

《周禮》主要是記載周朝官制,相傳是周公所撰,也是儒家重要典籍之一。據《周禮・天官・九嬪》記載,九嬪是宮中女官,也是皇帝的九位妃子,負責管理宮中婦女所應學習的禮儀。

九嬪各帶領九位女御,教導女御學習「婦德、婦言、婦容、婦功」等四項宮中婦女必學的禮儀。婦德是指婦女要有貞順的美德,婦言是婦女應對辭令要婉轉得體,婦容是婦女儀態要端莊柔順,婦功則是指婦女對紡織、刺繡、縫紉等技能要熟練。這就叫做「四德」。

後來,「三從」及「四德」二語被合用組成「三從四德」這句成語。用來指中國古代婦女應具備的品德。

【討論】

(1)什麼是「三從」?什麼是「四德」?
(2)古代對婦女有「三從四德」的品德要求,你認為現代婦女應該具備什麼品德要求?為什麼?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隨著時代的演變,現在婦女已經沒有三從四德的觀念。

【相似成語】

三貞九烈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慢不經心
◎( )不甘勢弱
◎( )身體立行
◎( )上下齊手

參考答案∶

漫不經心、不甘示弱、身體力行、上下其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