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孤苦零丁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7月12日】

【原文】

晉武帝立太子,征為太子洗馬(1),詔書累下,郡縣逼遣,於是密上書曰:「臣以險釁(2),夙遭閔凶(3)。生孩六月,慈父見背(4)。行年四歲,舅奪母志。祖母劉,愍臣孤弱,躬見撫養。臣少多疾病,九歲不行(5),零丁孤苦,至於成立(6)。既無伯叔,終鮮(7)兄弟;門衰祚薄(8),晚有兒息(9)。外無期功(10)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煢煢孑立(11),形影相弔(12)。而劉夙嬰疾病,常在床蓐,臣侍湯藥,未曾廢離。……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亦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敢廢遠。臣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劉今年九十有六,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養劉之日短也。烏鳥私情,願乞終養。」

(晉.李密〈陳情表〉)

【註解】

(1)太子洗馬:古代職官名。漢朝所設置,職務是太子外出時,在前導威儀。洗,音顯。
(2)險釁:命運艱難。釁,音信。
(3)閔凶:憂患凶喪的事。閔,音敏。
(4)見背:父母或長輩去世。
(5)不行:無法行走。
(6)成立:成長到可以自立。
(7)鮮:音險,少。
(8)門衰祚薄:門庭衰弱,福祚淺薄。祚,音坐,福氣。
(9)兒息:兒子。
(10)期功:古代的喪服。期,指服喪一年。功,又分大功、小功兩種。大功服喪九個月,小功服喪五個月。
(11)煢煢孑立:音窮窮節立。形容人孤苦零丁,沒有依靠的樣子。
(12)形影相弔:形容孤獨無依的人。吊,音掉,慰問。

【故事闡述】

晉武帝冊立太子,徵召李密出任太子洗馬一職,詔書多次頒布催促,郡縣官府也逼迫他上任。於是李密上書陳言:臣子因為命運惡劣,小時候就遭遇不幸,出生六個月,我的父親就去世了。到了四歲,舅父逼迫母親改嫁,我的祖母劉氏,憐憫我喪父身體又病弱,就親自撫養我長大。

臣小時候多病,到九歲還不能走路。孤單困苦,一直到長大能夠自立。既無叔叔伯伯,也沒有哥哥弟弟,門庭衰弱,福氣淺薄,直到年紀很大才有兒子。在外面沒有較親近的親戚,在家裡也沒有照應門戶的僮僕,孤單無依的生活,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影子相互慰藉。祖母劉氏早就疾病纏身,常年臥床不起,我侍奉她湯藥,不曾離開過她。

………。臣如果沒有祖母,是無法活到今天,祖母如果沒有我照料,也無法安度她的餘生。我們祖孫二人,相依為命,這正是我不忍離開祖母而遠行的原因。臣今年四十四歲。祖母劉氏今年九十六歲了,臣在陛下面前戮力效命的日子還很長,但盡孝報答祖母劉氏的日子已經不多了。我想以烏鴉反哺的私情,乞求陛下能讓我達成對祖母養老送終的心願。

李密,三國時蜀漢犍為郡人。父親早亡,母親改嫁,是祖母把他撫養成人。李密盡心侍奉祖母,以孝聞名。晉武帝時,徵召他任太子洗馬,李密因祖母年高,不可無人照顧,於是上〈陳情表〉婉辭,文中言辭哀傷懇切。晉武帝看了非常感動,於是賜給他們祖孫二人奴婢和糧米,使他能終養祖母。

原文中的「零丁」是指孤單無依靠的樣子,又可寫成伶仃、伶丁。而「孤苦零丁」這句成語,就是從〈陳情表〉中的「零丁孤苦」演變而來,用來形容孤單困苦,無依無靠。

【討論】

(1)李密為什麼要寫〈陳情表〉?晉武帝看完後有什麼反應和做出什麼決定?
(2)李密的童年雖然很艱苦,但因為有祖母教養,再加上自己的努力而有所成就。請問在你成長過程中,除了父母外,誰對你的影響最大?你最想對他說什麼話?請把自己的感想和大家分享。

【相似成語】

舉目無親;形影相弔;孑然一身;鰥寡孤獨;形單影隻

【造句練習】

例:他從小父母雙亡,成長過程孤苦零丁,養成了他獨立自主的個性。
例:對於孤苦零丁的獨居老人,這群熱心的義工,長期對他們無私的付出,讓他們能安養天年。

【課後時間】

成語重組∶
( )明暗光落石磊:形容心地坦蕩、無私。
( )其微小微大乎:形容極其細微。
( )小刀羊牛考試:比喻有大才能,先在小事上發揮一下。
( )化春秋風雨雪:指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雨水。

參考答案∶
光明磊落、微乎其微、牛刀小試、春風化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