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大難不死者,必有不死的原因

秦如初


【正見網2010年01月09日】

傭戶曹二的媳婦很兇潑,動不動就指天罵地,責辱鬼神。她和鄰裡鄉親交往,別人如有一句話,說得不合她的心意,她便擼胳膊,挽袖子,拿著兩根搗衣棒,呼叫跳躍,像頭母老虎,十分橫暴。

有一天,她乘著陰雨天,出去偷別人地裡的麥子,忽然風雷大作,雹子大得像鵝蛋,把她砸倒在地上。

眼看冰雹子就要把她砸死的時候……

正在這時,忽然一陣大風,捲來一個可裝五鬥糧的栲栳(讀考老,用竹片或柳條編製成的盛物器具),掉在她面前,她立刻把栲栳頂在頭上,才沒被砸死。她說:「這是老天爺救了我呀!」

當地的老百姓,都知道她蠻橫凶暴。有人不服氣兒的講:「老天爺真是瞎了眼,為什麼扔個烤栳給她,要把她救下來?」 「難道上天也怕她蠻橫不成?」

這時有個人說:「她雖然凶暴,但對婆婆很孝順。每當她和別人爭鬥時,婆婆一呵叱,她便老實下來。婆婆打她的嘴巴,她也跪著挨。可見,她遇難不死,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因為她孝順。再者,她婆婆還需要這個兒媳繼續孝養,所以神仙便救下了她。」

紀曉嵐在文章的末尾,寫道:「孔子曰:夫孝者,天之經也,地之義也。豈不然乎?」(意思是:孔子說:「孝道,是天經地義的事。」難道不是這樣嗎?)

(事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