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與植物對話的發明

青青


【正見網2001年05月12日】

提起生命探索,大多會想到基因研究,植物研究也不例外。使用現代科學手段,往往幾年都不能弄清楚一種藥用植物在中藥配方中的作用。這使今天的人難以想像中國古代的醫學家李時珍是如何在他的一生中完成《本草綱目》這部巨著,認識上千種植物藥用的。

古代中國文獻中記載了許多著名的醫學家都有特異功能,如孫思邈、扁鵲等,他們能透視人體,診斷疾病。古代醫學家是如何認識中藥的,大多已不可考;但近代的一些科學家通過人的功能與植物交流,探索植物奧秘,使人們一窺古代科學探索的另一天地。

下面的一個例子講的是在植物研究中,研究人員通過與植物交流得到啟發和問題的答案。

當植物接到請求時,就能夠顯露出它們隱秘的生命。農業化學家喬治・華盛頓・克瓦認為這是正常的自然現象。克瓦小時候在一處偏僻的低坡開墾了一塊自己的花園。村裡的農婦們常把家中生病的植物帶來,求克瓦替她們養著,好讓它們開花結果。克瓦在自己的花園中細心地照顧這些花草,常常用他特有的沙啞的聲音對它們唱歌。他還把它們放在罐子裡,灑上自己特別調製的土。每到晚上就細心地把它們蓋上,到了白天再把它們拿出來「曬太陽」。當他把植物送還給主人時,人們常常問他是如何創造這些奇蹟的。克瓦只是輕輕地說,「所有的花和樹林裡成百上千的小生命都跟我說話。 這一切都歸功於我的觀察與對它們的愛護。」

身為園藝學家,克瓦注意到花生很獨立,可以在貧窮的土壤中長得很好。克瓦又是化學家,他發現花生中的蛋白成份與牛排類似,而碳水化合物則與馬鈴薯類似。

一天晚上,克瓦在實驗室思考這個問題,他盯著一顆花生問道,「上帝為什麼造了你?」一瞬間,他得到了最簡潔的回答:「你需要針對三個方面研究:適應性、溫度和壓力。」

有了這個小啟發後,克瓦把自己鎖在實驗室中,日夜不停地工作了一週,他把花生進行化學分解,把它們放置在不同的溫度與壓力下進行測試。他發現花生三分之一的成份是七種不同的油。這個發現讓他很滿意。經過晝夜不停的工作,通過對花生的各個成份進行分析、總結、分隔、重組、分離、合成,最後他有了二十種新產品, 裝在瓶子裡。花生一向被人們認為是低級食物,只能做豬食,和山芋一樣名不見經傳。克瓦卻把花生變成上百種不同的產品,從化裝用品、輪軸潤滑劑,到印表機的油墨以及咖啡等等。

有一次有人詢問他的秘密。他回答道,「秘密在於植物自身。想要知道它們的秘密,首先要愛護它們。」

「可是為什麼很少的人有這個能力呢?」這個人繼續問道。「除了你還有誰可以做這些事情?」

「每個人都可以,」克瓦說,「只要他們相信。」他敲打著桌上的一本厚厚的聖經,又補充道,「秘密都在這裡。在上帝的承諾中。 這些承諾是真的,比那些唯物主義者相信的這張桌子更具體,更豐富。」

參考文獻

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 by Tomplins and Bird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