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一種變異的人類觀念

石劍


【正見網2001年06月13日】

在儘可能少的時間裡完成儘可能多的事情,這是效率的基本精神。人們對效率的追求是為了獲取更多的財富、知識以及更多的閒暇,整個社會於是被推進到一種高速運轉的狀態中。結果,人們並沒有獲得閒暇和安寧,物質的富足也不能滿足人,緊張的生活卻成為一種左右人甚至主宰人的異己的力量。「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等等宣傳散發著典型的現代氣息,控制著人們的每一根神經。

效率的觀念中包含著非常複雜的不正常因素,這些因素實質上構成了現代人類生活的基礎:

第一、效率觀念中包含著強烈的目的性,這實質上是一種把握、攫取、競爭、操控和征服的慾望和權力意志,它構成了效率觀念的核心;

第二、為了實現人為規定的目標,人們重視並且非常迷戀科學、技術、理性以及各種實用手段,適當的方法被認為是效率的最大保證;

第三、效率觀念中充斥著對時間的高度重視,快捷和守時成為絕對律令,人成為時間的奴隸,時間衡量和左右著一切。

於是,效率的觀念造就了一個慾望強盛的時代、一個技術至上和高度緊張的時代。效率的觀念實際上是現代實證科學的產物。在科學出現之前,人類慾望比較節制,生活節奏緩慢,社會氛圍相對安寧,人們也沒有不斷進取以及不擇手段的心理衝動。

效率的觀念給人類社會帶來巨大的變化和嚴重的問題,這完全是人認識上的錯誤造成的:

其一、人們懷著強烈的目的追求效率,但是並不確知人為設定的目的是否符合人生乃至世界的基本規律。例如,一個人為上大學進行了艱苦、高效的學習和奮鬥,但他並不知道在自己的命運中是否有上大學這樣的安排;又如,科學家幻想製造永動機,但三維空間的規律是否能夠允許這種事情?強烈的目的感暫時有助於調動人的能力,但不一定能夠持久,也不一定能夠真正促成目標的實現,卻往往帶來嚴重的消耗、失落和痛苦。問題的關鍵不僅在於有一個明確、強烈的目的,更在於這個目的是否具有合理性以及人們對相關的規律是否真正認識和尊重;

其二、在不關心目的的合理性的情況下,過分強調方法、迷信技術以及過分的努力就成為一種偏執、盲目,甚至會使人誤入歧途,忽略內在的精神修養。即使表面上實現了設想的目標,也可能在不為人知的方面或者在難以察覺的未來被迫付出相應的代價。而且,除了方法,還有功夫呢!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世界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方法是必要的,但不是絕對的;

其三、古老的時間通過潮起潮落、日出日落以及季節的變化等自然現象表現出來,與生命的節奏和諧相伴。由於對效率的重視,人創造了一個由鐘錶組成的單一、規範的人工時間環境,時間在人間表現為一個獨立的我行我素的客體。現代人在鐘錶的指揮下疲於奔命,生命的節奏和內在和諧被擾亂,生活質量受到嚴重減損。

由於效率觀念的薰染,現代社會中每個人實際上都處於一種違反人性的變異狀態中。我在學生時代就養成了永不停息的奮鬥意識和高效利用時間的能力,曾經發現自己利用時間的方法居然與一位日本人出版的時間管理手冊驚人的一致。多年來,我在學習和工作中處於高效帶來的緊張狀態中,不僅難以自拔,反而認為這是自己能力和適應性卓越的體現,覺得疲勞和焦慮是努力中需要付出的代價,是一件自然的事情,因為人人都是如此、整個社會狀態也是這樣,也就覺得沒有什麼不正常的了。但是,長期這樣下去,健康嚴重惡化、精神消耗很大,心裡覺得很苦很累。

後來,隨著身體患染重病,萬念俱灰,對世間名利已經沒有追求的衝動和能力了。學習法輪大法後,對人生眾多問題進行了進一步深入的反思。我認為,人的精神狀態和行為非常影響生活的質量,生老病死這些看起來自然的事情與人的心態是有密切關係的。於是,我對效率問題有了一個更為清醒的認識:

第一、我認為目的感是一種執著,強烈的主觀願望並不能促成一件事情的成功,卻可能干擾事物的進程和我們能力的正常發揮。我們放淡強烈的目的甚至不抱有任何目的,專注於事情本身,做好該做的事情,一樣會得到應該得到的。師父說,「是你的東西不丟,不是你的東西你也爭不來」(《轉法輪》)。在人生旅途中,面對名利和各種境遇,為什麼不坦然一些呢?

第二、師父在《轉法輪》中說,「其實個人奮鬥可以改變人生的小的東西,一些小的東西,通過個人奮鬥可以發生一些變化。但正因為你努力改變就可能得到業力了,不然的話就不存在造業的問題了,就不存在做好事做壞事的問題了。硬這樣做的時候,他就會占別人的便宜,他做了壞事了」。我理解,人各有命,善惡有報,過分的努力只會失德甚至造業,損害未來的前程。為什麼不順從命運的安排、隨緣而為呢?名利並非人生的根本啊!當然,法輪大法叫人們做好人、對家庭負責並且一定要做好本職工作,絕不能在正常的社會生活中消極失職;

第三、師父在《轉法輪》中談到中國古代的時候說,「那個時候上學的人,都要講究打坐,坐著要講姿式的,拿起筆要講運氣呼吸的,各行各業都講淨心、調息,整個社會都處在這麼一種狀態」。師父還在《洪吟》中說,「世間人都迷,執著名與利,古人誠而善,心靜福壽齊」。我認為,良好的心態是做好事情的基礎,只有靜下心來才能把事情做好。人生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做好一兩件事情,不在於只爭朝夕,要從整體上考慮人生,有一個明確的人生態度,不能心隨物轉、疲於應付。那麼,我們在講究和選擇做事方法的同時,應該爭取保持一個好的心態,堅守做人的基本原則。當然,如何保持一個好的心態也不完全是一個方法問題,得放淡強烈的慾望和目的心才行。在繁忙和壓力面前不緊張,在閒暇的時候也不放縱和浪費時間,心態平和慈善,這樣還是比較好的;

第四、師父講過,時間是一個神。從古到今,時間在人間的表現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主要是人心態和行為不好造成的。在古代,人們清心寡欲,生活也就悠然自得。到了近現代,人追逐名利、慾望越來越強,對時間十分執著,時間就體現出對人的強烈制約和限制。人受到時間的驅使和逼迫,在時間面前喪失了自由和安寧,這也是宇宙特性制約人的一種表現。問題不在於如何管理和利用時間,而在於人的心態。

我按照這些新的認識對待工作和生活,心情變得平靜,健康恢復、精力充沛,事情做得更好。我認為,這是佛法修煉給人的智慧。智慧不是一種方法、一種權宜之計,甚至也不是聰明,而是依照佛法進行的根本的、心態上的改善。

當然,整個現代社會的狀態似乎積重難返,不正常的社會環境帶動和強迫著每一個人認同效率觀念,從而滑向越來越不好的狀態中,這也是每一個希望改變心態的人在初期面臨的困難。但是,不必怨天尤人。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參與製造了這種社會氛圍,每一個人過分的奮鬥和對效率的追求實質上都對別人構成了威懾,都損害了別人乃至整個社會氣氛,被污染和被改變了的社會氛圍又反作用於我們本人。為了扭轉這一切,我們每個人只能從改變自己的心態做起,拒絕隨波逐流、推波助瀾,看淡名利。隨著法輪大法在人間的弘揚,人間變異的不正常狀態會逐步得到糾正,人類回歸到良好的狀態中去也就成了歷史的必然。

我認為,對現代人的效率觀念的反思絕不意味著消極、逃避和無所事事,而是為了以更好的心態履行自己的社會責任。而且,對效率觀念的認識也不應該僅僅是就事論事,它涉及人生的意義這個根本問題。人活著,不是為了在名利中感受緊張和焦慮,而是為了過上一種道德、安寧和健康的生活,甚至能夠走入自覺的修煉中以期返本歸真。現代人的生活狀態是不合理的,社會也有更好的發展方式。讓我們關注自己的心態、關注法輪大法這一真正的人生智慧,我們就一定會越做越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