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禹的故事看家庭與社會分工

元泰然


【正見網2001年06月22日】

現代社會的分工是越來越細,學生的書也越來越厚,我在想,這人類社會的分工該怎麼看?

大家知道大禹有個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故事。就是說他十分專注地做治水的工作,三次經過了家門口都沒有進去看一看妻子與孩子。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大禹和他的妻子之間,就是有一個分工。

現代人心邪惡,受害的婦女們要有和男人一樣的權力,和男人做一樣的事情,就連孩子都受家庭暴力之苦,得立法保護。其實如果男人愛護女人,女人關心丈夫,父母教育好子女,子女孝敬父母,這個家庭最美滿。如果一個家庭靠著離婚法,保護兒童權益法,贍養法維繫,那能算家庭嗎?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一旦碰上壞男人女人就遭了殃。女人經濟獨立後是有了與壞男人抗衡的資本,但這是失去了家庭溫馨後的維繫而已。

所以問題不在於女人要去做男人的事,而在於人心要善。大禹在外面治水,妻子在家看孩子(這孩子其實是夏朝的第一個皇帝)。這樣的世界就挺和諧。

大禹得了天賜的洛書,可不是一般人。中國的古人就憑著這河圖、洛書、八卦,演繹出了易經、五行學說、中醫……中國古代的許多名人都同時是天文學家、醫學家、物理學家、藝術家、修煉者。這許許多多的理都是相通的。大禹是不是什麼都該做了呢?

我想這大禹一定對生孩子,管孩子都有高見。古人沒有現代科學分工的框框,大禹的妻子可能帶孩子時也能有治水的靈感。可是人類社會表面上總是有那麼個分工。每個人要是都能管好自己,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這個世界我看就挺好。

再說了,大禹有本事,也不是什麼都精通。大的理知道了,不是說具體的什麼都知道了。孩子哭了還得母親去管為好。《本草綱目》是李時珍寫的,大禹未必寫得出來。許多事情的理雖是貫通的,到了人間畢竟還是不同的表現。同樣層次的人還是各有所專的。寫對聯得找書法家,治病最好是找醫生,生孩子怎麼著還是女人做吧。總不能什麼都找能人大禹。當然要是不同層次的水平那就另說了。

回到家庭中的分工來說,我覺得關心不在於什麼事都要去搶著做,管一管。在默契中的關愛是和諧、溫馨是美。用現代的話說,也帶來了分工與效率。

末法時期人類社會的一切都變異了,但這不是說就什麼都不要了。大法弟子們只有真正看到變異所在,才能「把壞的去掉,好的留下」,開創出新的科學與文化。

未來的人類可能還是會有分工,只是沒有變異,更美好。但是現代人類社會分工中的變異,我還看不清。這裡只是想說不能因為它有變異就馬上都不要了。什麼都不要了,只是在低層次上,在迷中,在變異中走了個極端而已。在各個領域中講清變異所在,開創出新的科學、文化,這才是對變異的最大清除,是法在人間的展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