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侃」說起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8月04日】

一位在美國長大的朋友常常聽不懂我們的談話,總是很虛心的請教,比如「什麼叫『侃』?」「『怎麼怎麼一把』的『一把』是什麼意思?」開始我還不無自豪地向她解釋,暗暗以為北京話,或是廣義地講,北方話就是表達能力豐富,富有創造性。

有一天忽然意識到這其實是一種變異,至少是道德標準下滑後無所顧忌、無所拘束的一種表現。回想自己當初聽到某些說法時,也並不覺得百分之百順耳,覺得非常粗俗,比如讓別人請客叫成 「宰」等等,只是無可奈何地想語言嘛,約定俗成而已。到後來聽得高興也還覺得很好很好起來。

修煉後很長時間不再主動涉及這類詞彙,其實是不知不覺中被大法淨化著,所謂「佛光普照,禮義圓明」吧。但那還只限於被動和無意識地被淨化階段,而沒有真正從理性上認識這一問題,甚至沒覺得是個問題!可見變異之隱蔽。

師父在《在華盛頓DC國際法會上講法》中揭示出「一朝君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飾。」世上所有事情都有它的根源,那麼中國現代、當代的語言的變異和不純就與社會整體的道德敗壞以及由於「心不正」而引起的來自另外空間的干擾有關。「常人社會到處都是業力和病毒,還有許許多多人所不知道的不好的東西飄散在空氣中,……」(《法輪佛法》(精進要旨)「何為開悟」)

之所以這樣說是我發現,每次我的思路落到那種氛圍中時,往往是還有另外幾位說同樣京話的同道中人,幾唱幾和中,似別有一種韻味,於是乎,另外空間立起來一個場,「你越高興,它控制你就越牢固。」「人是最珍貴的,是萬物之靈,你怎麼能夠被這些東西控制著?」(《轉法輪》「宇宙語」) 可見變異得很徹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