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智慧:網開一面

大法弟子 聖蓮


【正見網2014年04月11日】

一天,商湯散步時,看到一個人在野外四面張網捕鳥,還祈禱說:“無論從哪裡來的鳥都能進入我的網。”商湯對捕鳥人說:“哎呀,太殘忍了,鳥兒恐怕被你捕光了。”說罷,便砍掉三面的網。並小聲禱告:“鳥兒啊,你們願左飛就往左飛,願右飛就往右飛,實在不想活了,就進入網裡來吧!”諸侯和部落首領們聽說此事,紛紛說:“商湯是一個好君王,他對飛禽如此仁慈,對人肯定更加仁愛。” 很快四十個氏族部落先後歸順於他。最後,商湯終於滅了夏。

這就是“網開一面”的由來。

“網開一面”其實是人類的普世價值觀。這一點是得到所有人甚至高級生命認可的。人做任何事都是自己說了算。不想活了,就去選擇死,想活就不要自投羅網。

今天,所有的人都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理,都知道“中共在迫害法輪功”“法輪功只是修煉,不參與政治”也明白歷史上迫害正信人的結局,大法弟子也苦口婆心的對世人講真相。那麼人選擇什麼,就是自己在選擇生與死。為了一點利益去選擇漠視,對迫害不聞不問;直接或間接參與迫害大法弟子,都是自己在選擇死亡。敢於和邪惡劃清界限;憑著良心說一句“法輪大法好”,都是在選擇生。這是宇宙的理,不是以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祝願所有的世人都能認清邪惡,為自己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

註:“網開一面”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殷本紀》:“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網。’湯曰:‘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祝曰:‘欲左,左;欲右,右。不用命,乃入吾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