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杜勒之畫《祈禱的雙手》的啟示

靜心


【正見網2014年05月06日】

杜勒這幅世界名畫創作於1508年,畫面構圖簡潔,用畫筆在色紙上繪成。一雙飽經風霜的雙手相合祈禱,這雙手因關節發炎僵硬不能伸直,雙手無法整齊對合,這幅看似非常簡單質樸的素描作品,在沒有任何裝飾背景襯托下,更加凸顯其背後主題的沉鬱、寧靜與和諧。這幅世界名畫的創作與誕生背後,卻有著一段非常感人至深的真實故事。

杜勒和他的一位好友都是力爭上遊的藝術家,但兩人都很窮,因此決定住在一起以節省開銷;他們達成協定,一個人先工作,供應另一個人讀書和繪畫,過幾年後再更換角色。杜勒主動說他先工作,但他的朋友認為年輕的杜勒比較有才華,堅持他先讀書和繪畫。

四年後杜勒學成,到了更換角色的時候,方知好友工作辛苦而雙手已因操勞過度而發炎變形,無法執筆。有一天晚上,杜勒瞥見好友在合手禱告,他那雙“過勞”的手給了杜勒靈感,因而勾勒這幕動人情景,成為一幅不朽的名畫。

他的好友祈望願意捨盡自己一切來成就杜勒的藝術生涯。他的雙手因過度勞作已無法執筆,無法實現自己的夢想,他祈求上帝把他的才華與能力加倍賜予他的好友杜勒。好友的真摯舉措讓杜勒萬分感動,他決定畫下這雙正祈禱的雙手,畫下他的高貴與無私,也在昭示著人們心靈之美是高潔的,即便他沒有出身於名門貴族,一雙飽經風霜的粗糙之手也能創造出奇蹟與輝煌,那就是當他捨盡自己一心為他人付出時,其中盡顯出人性善的那面的華光四溢與無私為他忘我的境界。

感動心際的故事,引來長長的啟示與思索。濃縮成一幅簡單卻又發人深省的名畫,在神賜的靈感加持下,在畫家的筆觸下奠定了它在世界繪畫史上的不朽地位。這幅名畫已流傳五百多年,知道這幅創作背景之人,還會為那朋友之間的真摯而感動。這是人性善的光輝帶來的感召力。祈禱的雙手,只因他的誠摯,敢於成就他人放棄自我,這一虔誠舉措感動了天地神明,杜勒最後事業成功,用他那靈巧的畫筆與善良誠摯之心,走過了那段美麗的藝術人生。

杜勒是北歐藝術的宗師,也是第一位到義大利學畫的德國畫家。他的作品中以版畫最具影響力,尤其是木刻版畫和銅板畫最為出色。

杜勒是日耳曼一位金屬工匠之子,他在十三歲時就能夠畫出精密的自畫像,而成為西方繪畫史上最早以寫實方式記錄自己容貌的畫家。

十五世紀前後,歐洲藝術的中心還在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巨大成就使杜勒充滿了憧憬與嚮往,因此他不惜長途跋涉,三次翻越阿爾卑斯山,向義大利的藝術大師學習,研究文藝復興的構圖、透視的技巧。因此,他將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形式與理論傳播到歐洲北部,並且成功的將文藝復興的理念與哥德式的個人主義風格相結合。

杜勒在三次到義大利途中,都以極客觀寫實之精神,一絲不苟地將許多風景和生物的神態記錄下來,因此,他也可能是西方繪畫史上第一位對大自然做直接寫生的畫家。

當時日耳曼地區從東方傳入印刷術,然後很快地發展成精密的版畫技術。杜勒在這種環境之下成為一位很出色的木刻版畫和銅板畫家。他甚至以版畫複製了自己的作品,編成一本作品集。

杜勒成就了自己華美的一生。他的成功是與他的好友無私付出、捨盡自我分不開的。虔誠的敬神加上純真善良高標準的道德修養,孜孜不倦、堅韌不拔、不畏艱難、嚴謹的治學精神,被神明選中,作為文藝復興那個歷史時期的文化奠基,他留下的作品至今光彩依舊,他給後人更多的是那畫作背後的啟示與思索。

祈禱的雙手給人們帶來的啟示與靈感,讓人體會人性美好的那面,無私的付出與放棄自我成就他人是偉大的境界,是人的本性──神性的體現,正因為心靈的勇敢捨棄,才顯的高貴動人。

這使我想到正在世間修行的法輪大法弟子,他們在十多年來一直堅持著在全球範圍內的講清真相、救度眾生的偉大壯舉中,成就著人成神之路,捨盡自我成就別人的同時,也在成就著自己。同化“真善忍”,踐行此生為法而來的使命,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法正覺,使真我復活,神性完全回歸,祛除一切人心、後天的觀念與變異,淨化身心、還清業債、歸正思想與行為,最後返本歸真,實現生命最偉大的回歸──返回純真的天界。

一幅清雅深沉的千古名畫,給我帶來不小的心靈觸動與啟示,心中不斷湧出對聖主的無限感恩,如緩緩展開的綺麗畫卷,在心中漾起層層漣漪綿延不絕⋯⋯修煉大法真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