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藝術和修煉(FSC-038)

章翠英


【正見網2002年03月23日】

[文章提要] 中國畫是一種陶冶性情的藝術。只有心性高、意念純潔時才能創作出感動人心的高水平中國畫。學了法輪功以後,我的繪畫一下變為上乘之作--「神品」,因為我知道了「真、善、忍」是最根本的佛法,是最高的宇宙特性。我以「真、善、忍」作為我做畫的指導思想。使我的作品更添了慈悲、純淨的內涵。為緊急呼籲全世界各國政府、媒體、所有善良的人士給與我們幫助和支持,停止這慘無人道的、恐怖的鎮壓而在世界二十多個國家、六十多個城市舉行的巡迴畫展,不僅向各國人民展示了傳統中國畫的美,而且體現了法輪功學員的大慈大悲。

中國畫和西方繪畫不同的是:中國畫是一種陶冶性情的藝術,是一個內涵很深的、注重筆墨的傳統藝術,詩詞韻味,神態寫意,似虛非虛,似實非實的特殊藝術。

中國畫的很多理和氣功很相似,在運筆時要求緩、慢、圓。更重要的是做人、做好人, 才能畫出好的畫。畫如其人,每一筆都帶有畫家的信息,所以對心性要有很高的要求。也是一種修煉。我的幾個導師都活了一百歲左右,他們比普通人長壽。為什麽歷代大書畫家都特別長壽呢?就是他們有意無意地把藝術和修煉結合起來了,他們在從事藝術繪畫時常常進入氣功態。

中國畫只用很簡單的工具,宣紙、墨、顏料、毛筆、印章。作為一個藝術家要把心性修煉放在第一位。做人首先要重德,與世無爭。耐心、祥靜、正直乃畫家之珍寶,內在的心靈美是畫家之根本,作品的形式美是次要的,技藝方面可以慢慢學。

你的心地越單純,你的藝術越動人,如果你只從技藝的角度學藝術,那叫捨本逐末,頂多只能成為藝術的工匠,永遠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大藝術家。俗氣、匠氣、媚俗是藝術家的死胡同。在我幼年時,我的導師沈子丞就把藝術的深層意義諄諄教導於我.當時我很小,並不懂這些話的深刻含義,只知道導師經常這樣反覆要求我,我就這樣去做。學了法輪大法以後才知道這些話的真正涵義。李老師說:「我經常講一個人要是完全為了別人好,而沒有一絲自己的目的和認識,講出的話會使對方落淚的?」(《精進要旨》「清醒」),李老師揭示了一個秘密,心性高,意念純潔,語言就會有感動人的力量。「可是你要真正能夠達到思想清靜的時候,或者你執著心越來越少,思想雜念越少的時候,你發現你講的話就有力量了。……有力量的話就能改變別人……那麼到了更高層次上的時候,你的思想就越來越純淨,你思想所帶出來的東西,講出的話,非常的乾淨。越乾淨,越單一,越符合宇宙這層的理。講出的話一下子就能穿透人心,打到人思想的深處去,打到他生命更微觀中去,你說它有多大的力量哪?!」(《法輪佛法(在瑞士法會上講法)》)

藝術創作不就是為了使藝術品能教育人,感動人心嗎?只有心性高、意念純潔時才能創作出感動人心的高水平作品。當然作為藝術品,還要通過一定的藝術手法去表現才是完美的藝術品。李老師談到一個氣功師時說:「我到書法氣功那兒一瞅,這個人拿筆在那寫字,寫完字之後,用手往一個一個字上發氣,發出的都是黑氣。滿腦子是錢、名氣,你說能有功嗎?氣也不會是好氣的。……我說誰買家去誰就倒霉。那黑氣能好嗎?看那個人的臉都是黑的,他鑽到錢眼裡了,就是想錢呢,能有功嗎?……你回家也寫兩筆字兒,字不在好壞,可有功啊!……因為真正有功的人,有能量的人,你不用特意去發,你摸過的東西都會留下能量,都是閃閃發光的。」(《轉法輪》第六講)既然買了不好的書畫家的字畫,會帶來不好的信息,誰買家去誰就倒霉;反過來,你買了好的書畫家的字畫,會帶著好的信息,誰買家去誰就幸福,至少不會有壞作用,不會有副作用。你在看字畫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會受到薰陶受到影響。所以,不僅繪畫的人要注意心性的修煉,買畫的人也應選擇心性高的書畫家的作品買。

然而現在,「……美術作品裡邊,誰知道是真的藝術還是搞什麼東西,我們中國古老民族藝術當中沒有這些東西。而我們中華民族這個傳統不是誰發明、誰創造出來的。我講史前文化時談到了,一切東西都有它的根源。」(《轉法輪》第九講)

中國傳統畫是神傳給人的藝術,有著悠久的歷史,不止是幾千年的歷史,可以說是更遙遠的歷史,就像中國氣功一樣淵源很深。師父說:「人的文化是神傳給人的……」(《法輪佛法-精進要旨(二)》「隨意所用」),現代人的文化藝術是古人傳下來的,古人的文化藝術是上一個歷史時期的古人留下來的,也就是說是?史前文化?或?史前文明?,那麼再上一個歷史時期的文化是誰傳的呢?正如氣功(更確切地說是修煉)是史前文化,還有太極、河圖、洛書周易、八卦等都是史前文化。當然我們不能把印象派、抽象派的作品都包括在內。那是變異社會的藝術,而不是人應有的真正的傳統善良的文化藝術。

現在變異人類的思想,包括方方面面,比如藝術、文化、觀念、文字、各個領域,這種現代派的東西也是一種變異文化,不是人的文化,這一點是肯定的。有一次我在彼德堡辦畫展時,一位列寧格勒藝術學院畢業的老畫家說我是為清理歐洲的藝術而來,現代派的藝術在毒害著純潔的兒童們,他請求我一定多呆幾天救救俄羅斯的兒童。第二天我們就去了彼德堡的兒童藝術中心,教了孩子們法輪功法,並給他們留下了《轉法輪》寶書,還向他們講解了中國畫的特點。

近百年來,隨著交通的便利,通訊的發展,地球變的越來越小。中國近代有人主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現代有人主張「中西結合,洋為中用」。影響了現代中國的建築、醫學、文化、繪畫、文字等。我遵循師法,堅持傳統,不趕時髦,保持了清純的傳統國畫風格,保持了地道的中國水墨畫風格也很不容易。

我的生命似乎為藝術而來,在學法輪功前,我全身大大小小几百個關節都壞死,吃飯走路都困難,連畫畫的能力都失去了。學了法輪功以後就使我一下恢復了健康,使我又能繼續我的藝術事業。神奇的大法,慈悲偉大的師父救了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當江XX犯罪集團污衊法輪功和我們慈悲偉大的恩師,我去中國大陸把我的親身經歷告訴中國政府,讓他們立即停止對法輪功的鎮壓與血腥迫害。為此他們把我關入監獄八個月,對我進行毒打、酷刑、羞辱、奴隸般的勞動,用盡流氓手段對我進行慘無人道的迫害。現在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的生命都在受到威脅。所以我們SOS緊急呼籲全世界各國政府、媒體、所有善良的人士給與我們幫助和支持,停止這慘無人道的、恐怖的鎮壓。

我去了世界二十多個國家、六十多個城市,曾在瑞典、波蘭、西班牙、加拿大、愛爾蘭、澳大利亞、土耳其、德國、俄羅斯、荷蘭、日本、烏克蘭、法國、以色列、印度、英國等十多個國家辦畫展。觀眾一致讚嘆中國傳統畫的美。可惜現在很少有人畫傳統的中國畫,人們很少有機會看到傳統的中國繪畫。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來到畫展,很多的觀眾送來了大包、小包的禮物向我致謝,都一再邀請我下次再來。在烏克蘭一地就留下了27頁感人肺腑之言。三、四十家媒體爭相採訪報導。政府還贊助我在最大的國家博物館舉行畫展。加拿大議員還提供國會大廈為我舉行畫展,愛爾蘭都柏林市長用自己的辦公室,德國藝術館的館長供給我三層樓的文化館,法國巴黎華人區區長在區政府大廈中為我舉行畫展……荷蘭女皇、歐洲共同體主席、澳洲各級政府、議員60多位紛紛來信,還有日本眾多議員捐款贊助我等等。

學了法輪功以後,使我的繪畫藝術一下變為上乘之作--「神品」,因為我知道了「真、善、忍」是最根本的佛法,是最高的宇宙特性。我以「真、善、忍」作為我做話的指導思想。使我的作品更添了慈悲、純淨的內涵。在日本有一位議員說我畫的每一幅畫人物的眼睛都流露出善良和慈悲。在德國一位藝術館館長說我畫的三幅佛像的顏色仿佛是另外空間的顏色,問了好幾遍是用什麼顏色畫的,他似乎不相信是用普通顏色畫的。

我曾畫了觀音菩薩的許多不同的形像。《慈航圖》畫的是淨水觀音。她站在蓮花座上,一手持淨瓶,一手持柳枝,在滔滔苦海的波浪上,從容不迫地用柳枝把淨瓶中的「淨水」灑向眾生。這種「淨水」代表著觀世音菩薩無邊的法力和慈悲。這種淨水灑到哪裡,那裡就沒有疾病;這種淨水灑到哪裡,那裡就沒有災難;這種淨水灑到哪裡,那裡就沒有痛苦。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能救苦救難?她為什麼能消去人們的疾病,災難和痛苦?其實她就是用帶著她無邊法力和慈悲的淨水去給人們消除業力。

我們這個社會已處在末劫末法時期,每個人都是業力深重的,到處黑浪滾滾,在六道中輪迴,不僅是人類,連動物、植物、物質等都充滿了業力。整個地球已經充滿了業力,所以人類就會有流行病,戰爭和災難。要想得到幸福,要想得到快樂,就首先要消除業力。

有些人不明白這個道理,總想通過個人的「奮鬥」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想賺很多的錢,得到很大的幸福,這可能嗎?你的「命運」在你生下來的時候早就定好了,前世業力的大小決定了你今世的「命運」。不消去這個不幸的痛苦的根源,你越「奮鬥」,積攢的業力越多,你將會越來越痛苦,下輩子將會更痛苦。我們在法輪大法學員通過修煉心性,同化宇宙特性,就可以改變命運。我們法輪大法學員每天讀大法的書,煉法輪功,按「真善忍」的標準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修煉,遇到任何問題首先向自我找原因,做好人,不斷地提高心性,做更好的人。就可以把我們生生世世積攢下來的業力--這個疾病,痛苦和不幸的根源減少直至完全消除,這樣才能真正改變自己的「命運」這是李老師真正地慈悲於人類,救度人類。


「法正乾坤,邪惡全滅」,邪惡的江XX想用酷刑監獄勞教洗腦等等各種殘酷的手段妄想改變大法弟子。它們非法關押我八個月,對我進行各種慘無人道的迫害,要我放棄修煉,我用真善忍的力量戰勝了它們,戰勝了邪惡。

「邪惡如此無能與渺小,
邪惡無法
邪惡無法減弱慈悲,
邪惡無法毀滅希望,
邪惡無法侵蝕信念,
邪惡無法吞噬和平,
邪惡無法摧毀信心,
邪惡無法抹煞意念,
邪惡無法掩蓋罪惡,
邪惡無法侵犯心靈,
邪惡無法改變真理,
邪惡無法遏制精神,
邪惡無法削弱大法的威力。」

《自畫像》:「法輪大法好,修煉真善忍,大法度了我,恩師永難忘。」在學法輪大法前,我全身大大小小上百個關節都已壞死,吃飯走路都困難,連畫畫的能力都失去了。學了法輪功以後使我一下子就恢復了健康,使我又能繼續我的藝術事業。然後我把神奇的法輪功告訴了我父母,我父母又把法輪功告訴了他們的朋友,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短短七年就使世界上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億多人學習法輪功。我們慈悲偉大的恩師救度了千千萬萬個大法弟子。

《睡美人》「世事紛紜一夢中,是非成敗轉形空,狸奴也解清閒好,伴我睡到夕陽紅。」(狸奴--貓)

當我一踏上工作崗位後,接觸社會,接觸各界各層人士,看到了社會上的一些問題,心裡很難受。世界上的一切,名啊,利啊,情啊,如夢,如幻,轉瞬即逝,大家在其間,爭啊奪啊搶啊,鬥啊騙啊殺啊真累人 !還不如我從白天睡到晚上,晚上再接著睡!以此來消除痛苦。當時我不懂修煉,沒有聞到法輪大法,其實睡覺只是一種消極的逃避,根本不能解決問題。當時一看《轉法輪》就使我一下醒過來了。由於法輪功的功理直指人心,教煉功人要把個人的名利看淡,把個人慾望看淡,教人行善積德,法輪大法就在複雜的常人社會中修煉,以德化功。修自己的主元神 (主意識)。我在獄中犯人都說我是人上人,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還能笑顏常開,沒有煩惱,沒有痛苦。說我是神仙--人上人。因為人才有痛苦,神沒有。

《南極仙翁圖》又名《老壽星圖》.南極有仙翁,與天地同久,老鶴一千年,比之才小壽。中國古代傳說,天上有一顆星叫壽星,又叫南極老人星,看到這顆星則天下太平。相傳仙人多騎鶴,所以稱鶴為仙鶴,也是長壽的象徵,故常稱「松鶴延年」。

人通過修煉可以達到延年益壽,返老還童的目的。法輪功是一種高層次的修煉方法,長功快。我自從學了法輪功以後,越來越年輕了。通過修煉,改變自己,不斷提高心性,做好人,更好的人,同化宇宙的特性「真善忍」,就可以使人達到與天地同久,與宇宙同齡。希望大家能讀一讀《轉法輪》。你就能重新認識人生和科學。

「……千古以來能夠把人類、物質存在的各個空間、生命及整個宇宙圓滿說清的唯有『佛法』。」(《轉法輪》「論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