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的新途徑-提高道德標準(FSC-36)

高峰一


【正見網2002年03月14日】

[摘要] 環境問題是當今人類面臨的最嚴重的問題。各國都在研究對策,拯救日趨惡化的環境。現在所採取的方法歸納起來可分為技術和法律。這種方法雖然在現階段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它局限在科學所能認識到的範圍之內,而治理方法本身也是一種生產活動,也需要能源和排放污染物。治理結果是把一種污染形式轉化成另一種污染形式,並沒能徹底解決污染問題。但對科學還沒有認識到的就無能為力,而新的污染往往就從這裡開始。要想徹底解決環境污染問題就必須找出造成環境污染的根本原因。通過從新分析現在被認為的造成環境污染的幾種原因,發現環境污染的根本原因是人們的不正當的生活方式和生產行為。人的行為之所以能夠成為造成環境污染的原因,是因為衡量人的行為的「道德標準」發生了變化,道德標準被法律規定的行為標準所代替。所以要從根本上解決環境問題就必須提高「道德標準」。而人的行為是受觀念和慾望所支配的,要改變人的行為就必須首先徹底改變觀念。能使人的觀念徹底改變的唯有「真理」。


人類社會發展到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出現了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環境惡化。由此而帶來的社會問題更是令人擔憂:資源短缺、地球變暖,以及由於遺傳變異、染色體畸變和基因突變而產生的胎兒畸形、先天痴呆和造成的其他遺傳病等等,則是更嚴重地威脅著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各國都在研究對策,拯救日趨惡化的環境,使其為人類的持續穩定發展提供物質保證。然而,自從人們意識到環境受到破壞的嚴重性的那天起,儘管採取了各種手段,保護了幾十年,仍然還沒能擺脫「局部有所控制,總體還在惡化」的局面。如不及時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人類將會遭到毀滅性的打擊。

現在所採用的環境保護的方法雖然很多,但歸納起來可分為兩種:技術和法律,更多是雙管齊下。所採取的政策是「以防為主、防治結合」。

技術的方法是,一方面對造成環境污染的生產工藝等進行改造或更新,對已經產生的污染進行治理,把造成嚴重污染的物質轉化成低污染的物質,或把污染形式轉換一下。比如:把水中的污染物沉澱下來,轉變成固體污染物;或把固體污染物燃燒或分解成氣體污染物等。或利用化學方法、生物方法等把一種污染物轉化成另一種污染物,如把6價鉻還原成3價鉻等。這種方法對局部地區或個別環境要素的污染能夠起到暫時的治理作用,但沒能使污染因素徹底從自然界中消失,因為這污染物也是遵循著物質不滅的規律。而且往往這種治理污染的行為本身也是一種生產活動,它也需要能源,它本身往往也會造成環境污染。更嚴重的是,為治理舊污染而採取的新措施,其污染隱患更嚴重。如核電站的建設,能夠解決空氣污染和能源短缺等問題,可它本身卻是一個更大的污染源。另一方面,對認為可能造成污染的項目禁止投入生產,企圖從源頭上解決污染問題。但是,由於我們的認識有限,往往認為不會造成污染的項目投入生產後,也會造成環境污染。

制定環境保護的法律是以強制的方法限制人的行為,以此來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這在一定範圍之內確實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並且還在繼續著。可是它在給人規定禁止行為的標準的同時,等於給人肯定了除此之外的行為是合法的,即使不合理或者造成了更嚴重的污染事故也是受到法律保護的。而且法律條款規定的過細,會影響到人們的正常生活。有些行為一旦造成污染後,其損失是用法律制裁也是無法補償的。而且,法律只能制止能看到的,對看不到的就無能為力。在發生國際爭端,觸及到本國的利益時,法律就會削弱其威力。特別是發生戰爭時,法律就如同一張廢紙。

現在所採用的環境保護方法的最大弊端是:在污染中治理污染。也就是一種行為被認為是造成環境污染後才去研究對策,或只能對那些認為可能造成污染的行為進行禁止。對我們尚未認識到的就無能為力,而新的污染往往就從這裡開始。

要徹底解決環境破壞的問題,就必須找出造成環境污染的根本原因。現在被認為的原因有這麼幾種:人口增長迅速、城市化迅猛、工業的急速發展等等,而且是同步的。

從統計數據來看世界人口增長確實是非常迅速的。二十世紀初,世界人口為16億,至1950年增長到25億,至2000年增長到62億。在一個世紀內世界人口將近翻了兩翻,這確實是驚人的。人口的增多會增加資源的消耗量,浪費也會相應地增加。但是人口的增長是按著自然規律在發展的,所以按理來說人口數量的增多本身並不一定是成為環境破壞的原因。但是人口增多後,人與人之間發生矛盾的機會增多了,促使人們的私慾和占有欲等各種慾望增強,為了個人利益不擇手段幹壞事的人也增多。這樣容易使人的道德水平下滑,有意無意地可能會做出造成環境污染的事情來。如果,人人都遵道守德,人人都愛護環境,那麼人口增多也就不是環境污染的直接原因了。

城市化的發展使人口集中起來,對這一地區的環境可能會帶來影響。但是,人口集中起來的話,相應地在其他地區人口就應該減少,那些地方的環境應該是變好的,為什麼那些地方也變壞了呢?再說,在不改變生活和生產方式的前提下,人口集中起來排放污染物和分散開來排放污染物,其種類和總量不還是一樣嗎?關鍵問題不是人口集中或分散,而是在於人們的生活和生產方式發生了變化,也就是人的行為方式發生了變化。象現在這樣的生活方式,出門有汽車、上樓有電梯、室內溫度一年四季要保持恆溫。這些舒適的生活都是以消耗資源和污染環境為代價的,而環境資源和環境容量卻是有限的。

工業化的迅猛發展是造成環境污染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但是現代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是離不開工業的,至少得生產一些勞動工具,挖土總不能用手、砍樹總不能用石頭、蓋房子需要既能擋風又能使陽光透過的東西做窗戶。這些東西自然界裡沒有,那麼就得靠人來加工。如果工業發展要符合於自然規律,它就不一定成為環境污染的原因。問題是工業發展的方向和程度,這是關鍵所在。象現在這樣物慾橫流,精神生活完全依賴於物質的刺激。唯有物質財富才是衡量人的貧富貴賤的標準。越來越不滿足於自然界所提供的勞動力、生產資料、食物等等,這些都想通過工業生產來代替。特別是無節制地開發和利用資源,無限制地生產出不能加入自然循環的產品,以此來滿足無限增長的慾望。而生產這些東西所需要的原料、能源都是來自於環境(自然界),而生產過程中所排放的廢棄物和產品本身卻不能被環境消化。這種生產行為當然會給環境造成嚴重的破壞。

至今,我們在尋找環境破壞的原因時,總是沒有離開過我們能看到的這個物質世界的表面現象,從來沒有走出我們的科學所能觸及到的範圍。因此,所採取的治理方法也只能局限在物質世界的技術和法律之內。結果,總是擺脫不了「局部有所控制,總體還在惡化」的局面。

那麼,我們再來分析一下造成環境污染的上述幾個原因,無論是人口增長還是城市化的發展或工業的發展,它們都同時伴隨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生產行為的變化。儘管我們認為這種變化是好的,可它並不一定都是正確的,其中有些是不符合自然規律的,是不正當的。正是這種不正當的生活方式和生產行為,它才是造成環境污染的根本原因。人的行為之所以能夠造成環境污染,是因為衡量人類行為的標準-道德標準發生了變化。

從另一方面來看,環境問題最集中的表現是環境和人類發生了矛盾,環境發展和人類社會的發展不協調。但是有一點是同步的∶環境在急速地惡化著,人類的道德也在急速地下滑。這是偶然的巧合呢?還是有必然的因果關係呢?「人無德,天災人禍。地無德,萬物凋落。天無道,地裂天崩,蒼穹盡空。」(《精進要旨》「法正」)所以說環境污染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人不遵守道德,也是人類的道德標準發生了變化。

 道德標準發生變化怎麼會造成環境破壞呢?我們看一看什麼是道德,道德是人的行為準則與規範,而道德標準就像九大行星圍繞著太陽轉一樣,是宇宙的運動規律,它是以人為中心的,人與人之間、人與周圍的物質之間存在的固有的關係,是人必須遵守的理。人的道德觀念可能會隨著歷史的發展而變化,但道德標準是固有的,是不能變的。只有人的行為準則-道德,符合這個固有的道德標準,才能使以人為中心的這個環境保持平衡,否則就會出現問題。歷史上許多文明遭到毀滅,都與人的道德偏離道德標準有關。現在出現了什麼現象呢?衡量人的行為的標準不是道德標準,而是法律規定的標準,而法律是人編出來的,受人自己的利益制約,更不是全面體現宇宙中固有的理。那麼,人的行為就開始偏離了固有的道德標準,現在環境破壞與此有直接的關係。具體舉一些例子,人向環境中排放自然界中本來不存在的東西,如塑料或其他化學合成的產品等等,這些東西不能加入環境循環體系,因為自然界中沒有這個規律。這要用固有的道德標準來衡量的話,人的這種行為是不道德的,因為人的行為違反了自然規律。但用偏離了的道德標準-法律標準來衡量的話,是符合道德的。但這種行為的結果確實是造成了環境破壞。這是道德下滑給環境造成破壞的簡單形式。道德下滑後的人的行為,還在改變人與人、人與物之間存在的固有的關係。在人與物之間的複雜的關係中,現在人們只想保留自己認為對人有利的關係,對自己不利的就改掉。例如,人與牛之間複雜的關係中,人們只想保留牛給人提供肉、提供牛皮等關係。牛給人提供勞動力的關係就用機器來代替,因為牛的勞動效率太低。其結果是人與牛之間的關係就失去平衡,而圍繞著人和牛為中心的環境也開始發生變化,因為事物之間的關係是一環扣一環的非常複雜的關係。不只是這些,還把水、空氣、土壤這些東西也想以人工生產的來代替(有些人正在研究)。甚至連人都想通過工業生產來代替(複製人)。整個自然界中固有的理都想按人的想法改變。這用固有的道德標準來衡量的時候,是極不道德、極其危險的行為。然而,這種行為現在是受到法律保護的,因為它符合了法律所規定的行為標準。而人們保護環境的方法也是這樣,只想保護對自己有利的,對自己不利的就按自己的想法改造。其實人不是在保護環境,而是在改造環境。然而,這只是道德下滑給物質環境所造成的破壞。但人類不只是生活在物質環境當中,社會環境(或者說是精神環境)對人類的影響是更不可忽視的。黑社會、暴力團伙、恐怖組織橫行霸道,連有些國家的合法政府都在搞恐怖活動。使全世界人心慌慌、雞犬不寧。這個環境的破壞與道德下滑的關係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人們現在還沒把它列入環境破壞的問題中,所以這裡不細講。但是人類的生活環境是很複雜的、是綜合型的,只想改變物質環境,而不改變社會環境,恐怕是行不通的。

要想徹底改變現有的環境,使它恢復到原始的那種狀態,就必須改變人類變異了的道德觀念,改變不正當的行為,使其歸正到固有的道德標準上來。然而,改變觀念可不是容易的事情,中國有句俗話叫做「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最難放下的是觀念,有甚者為假理付出生命而不可改變……」(《精進要旨》「為誰而存在」)自古以來,能夠徹底使人的觀念改變的只有「真理」。談到「真理」,宗教也在談「真理」和「道德」等問題。當然,宗教在歷史上確實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是世界上很難說什麼東西能夠保持永久不變,按照我們現在這個科學的認識,任何事物都遵循著產生、發展和滅亡的規律,當然也許還有我們沒有認識到的。不管怎樣,現在各種宗教層出不窮,但人類的道德水平還在繼續下滑著,老人們經常說現在的年輕人不如他們年輕時那樣遵守道德,這是事實。儘管人類的道德在急速地下滑,但我們也不是沒有希望挽救。事實上現在世界上有一億多人的道德在急速地回升,他們就是「法輪大法」的修煉者。他們之所以能夠改變觀念、提高道德水平,就是因為他們已經聞到了真理-宇宙的最高特性「真、善、忍」。

當然,提高道德水平的目的不是為了環境保護,但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他自然會知道按照什麼標準要求自己的行為,知道如何對待人、如何對待周圍的一切,當然也知道如何對待環境了。這不就達到了環境保護的目的了嗎?無所求而自得。


[作者簡介] 高峰一,男,1962年出生於內蒙古科右中旗,1982年考入延邊大學化學系,1986年考入同校碩士研究生,研究光催化法在工業廢水處理中的應用性。1989年畢業後,在延吉市環境保護局就職,以管理全市的污水處理設施為主,兼管其他各種污染源。從事過環境信訪和工業污染源調查等工作,參加制定<<吉林省徵收個體工商戶超標排污費暫行辦法>>。1997年留學日本,在東京工業大學攻讀博士課程,研究密度流現象。1999年11月開始修煉"法輪大法"。


(首屆世界未來科學和文化大會論文)


(WORD文件 | PDF文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