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的理性構成看科學理性(FSC-027)

華風


【正見網2002年03月20日】

[文章提要] 現代科學建立在人的知性即理性的基礎上,通過實證方法達至對物質世界的認識。由於科學在一定範圍內對客觀世界的認知,給人帶來的物質利益和社會的表面繁榮,即使人越來越相信科學的真理性和人自身的理性能力。真正的理性即是佛性。常人的真正理性卻不起作用,而是被後天的觀念所主宰。將來的科學是建立在人的真正的理性之上,建立在將來人的認知基礎上。

現代科學建立在人的知性即理性的基礎上,通過實證方法達至對物質世界的認識。由於科學在一定範圍內對客觀世界的認知,給人帶來的物質利益和社會的表面繁榮,即使人越來越相信科學的真理性和人自身的理性能力。

但縱觀歷史,千百年來無論人類如何為追求真理、探索自然、掌握自身命運做不懈的努力,但人卻在情的根本控制下,在各種慾望衝動的支配下,在生與死,善與惡,得與失,愛與恨,榮與辱,希望與絕望,快樂與痛苦等等的低等生命形式中,按照歷史的安排完成著命定的過程,無法決定命運更不可能自救。而建立在人的理性思維之上的現代科學,在有限的改善了人的生活條件之時,卻日益破壞著生存環境和生態平衡,更扼殺著西方文化中的基督教精神,東方文化中的道德傳統,加劇著人類歷史的衰亡。長期以來,由於人類的自我中心傾向,竭力把物質世界歸納進人的意識之內,把自然外界邏輯化,相信憑人的理性能把握世界及心靈,這是對人的本然生命的無知。

「千古以來能夠把人類、物質存在的各個空間、生命及整個宇宙圓滿說清的唯有『佛法』」(《轉法輪》「論語」)

從《轉法輪》中我們認識到,人類的生存環境為最粗糙的分子構成的空間,人的眼睛、身體、大腦及這個空間的一切物質形式,都由低等的物質粒子組成。空間層次、物質能量的差異,決定了人的理性構成的狹窄褊愚,以及分析、判斷、推理等等思維方式的局限和不可靠性。分子構成的眼睛看不到微觀空間的存在形式,看不到宇宙的真相,分子構成的大腦同樣不具有真正的智慧,不可能認識物質和物質存在的規律。而真正的智慧和理性並不產生於人的大腦皮囊,卻是來源於人的主意識(主元神),即本真境界的神性,體現為空明狀態下的靈性的直接觀照。在自然純樸的古代社會,人較容易進入這種「天人合一」的境界。但由於人類的道德敗壞,社會的物質化發展,人越來越複雜及陷於現實利益中,主意識被埋沒不起作用,主宰大腦的完全是來自人類這一層次的歷史文化、知識、經驗和觀念。這些後天形成的理念像一道厚厚的屏障,遮掩和阻隔著人自身的理性昇華。在此基礎上形成的科學理性,自然是低能的假理性,也自然不可能認識由微觀粒子構成的高級生命形式──神的存在。

生存於分子構成的物質空間的人類,非但不可能真正認識物質世界,而且連本身的歷史發展、思想來源都被高層空間的生命所控制(包括這種強加給人類的科學模式)。時空外在於人類。原子或更微觀的粒子構成的高層空間的能量運動形式,就是低層空間的天象所成,高一層次的理必然制約低一層次的理,這是宇宙的法則。

「人永遠都不會知道這個宇宙的物質的最基礎的東西是什麼,永遠也探測不到,所以這個宇宙永遠對人都是迷。當然了也不是說高級生命永遠不知道、常人沒辦法知道這個宇宙,修煉者有辦法──你只有修煉。」(《法輪佛法──在美國講法》)

人通過修煉,在日漸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之時,道德的昇華,身心的淨化,主意識的日益覺醒,以及構成人體的物質成份向高能量物質的轉化,使之能以新的思維模式、更高層次的精神觀照,真正智慧地認識物質、生命。佛性才是真正的理性。通過修煉覺悟了的人,才是真正能夠主宰自身的大覺大智者。


(首屆世界未來科學和文化大會論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