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物質和精神的一體性的一些認識(FSC-024)

向高 (筆名,美國)


【正見網2002年03月16日】

[文章提要] 現代實證科學從一開始就將物質和精神隔離開了,因此「對物質與精神的認識也是很少的、膚淺而又可憐的。」特別到了近代,更是純粹在鑽牛角尖。法輪大法揭示了,物質和精神事實上是不能分割的。所謂的純物質其精神的一面體現在它的特性上,但卻不是人們通常理解的那種概念。而物質和精神實際上都可稱其為能量的表象。如此從根本上改變觀念之後,就會體會認識到這宇宙的複雜豐富及勃勃生機。這樣一種科學才能從根本上理解生命的存在,更直接真實地反映宇宙的特性真善忍,並自覺地以它來圓融一切;改變目前這種在邊緣上迂迴曲折的認識方法,通過道德(精神)的昇華來更好、更簡捷、更公正地明析一切。

現代實證科學對物質的認識很大程度上是基於量化的描述,數學作為一種抽象化的工具在其中又扮演了中心的角色。而抽象化的根本,實質上是把所有的物質的某種共性提取出來作為此物質的唯象描述。因此,同一物質當研究其不同的性質時,就得用不同的方法、術語、學科手段來處理而且還必須同時略去其它被認為是無關的信息,否則就會由於其問題的複雜性而無從下手。表面上看,這種科學很是成功,帶來了技術的進步,物質的繁榮,等等。但另一方面,對精神的認識相對來說就極其滯後。因為這種數量化的科學方法根本就無法適用於千變萬化的精神活動現象。而且由於精神直接與人的思想有關,具有主觀性,因此就更無法研究,因為人總是更相信機器的不受人主觀願望影響的所謂「客觀性」或「真實性」。 這樣一來,精神研究基本上還主要是人文藝術才有所涉及的領域。這就造成了一種錯覺,似乎人文道德是次要的東西,因為物質上的成就在感覺上是更加「實實在在」的。與此同時,物質與精神的差異性被大大地突出了。

然而,實證科學對精神的認識本身已經是不科學的了。人們認為只有生命體才具備精神,而純物質則談不上精神。事實上,物質與精神是不可分割的。任何物質都有其獨特的性質-特性,而這也就是其精神。李洪志先生在<<轉法輪>>中說:「人的真正生命的產生,是在宇宙空間中產生的。因為這宇宙中有許許多多製造生命的各種物質,這些物質在相互運動下可以產生生命,也就是說,人的最早生命是來源於宇宙中的。宇宙空間本來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這種特性的,人生出來和宇宙是同性的。」(第一講,『真正往高層次上帶人』)那麼人的精神其實也就是他的特性在人類這一層的反映。而且真善忍宇宙特性(精神)越往下越複雜,更高的精神更簡單有力,但人的思維卻不能與其溝通,或者說已經不能理解了。

「不只是人、動物,還有植物都有生命,在另外空間裡任何物質都會體現出生命來。」(<<轉法輪>>第七講,『殺生問題』),在這方面,巴克斯特關於植物的試驗,以及日本IHM綜合研究所對水結晶的科研報導和照片(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2/7/13690.html)都證實了這一點。其實人的思維也是在另外空間裡走,「現在我們搞人體科學的發現,我們人的意念,人的大腦思維可以產生一種物質。我們在很高層次中看到它確實是一種物質,可是這個物質卻不象我們現在研究發現的是一種腦電波的形式,而是一種完整的大腦形式。」(<<轉法輪>>第五講,『開光』)而在這個物質空間表現出來的只不過是另外空間裡這些思維意念的投影,如果不去直接研究其背後的主因,光在這個物質空間內研究其表象是研究不透的。而且各種各樣的思維活動其所在空間也不完全一樣,與我們這個物質空間的關聯(耦合)程度也不同,有強有弱,是極其複雜的相互作用著。「那麼所認識的無機物質,實質上我告訴大家,那是更高一層水造就出來的。可是現在的科學認識不到,就認為它是沒有生命的,其實它是有生命的。它生命存在形式和現在的科學所能認識到的實在相差太遠了。他們按照現在的觀念發展下去永遠也認識不到。」(《法輪佛法--在瑞士法會上講法》)由於人類空間是迷的空間。因此人的主元神也是被抑制著的,只能在很窄小的空間範圍之內活動。事實上,現代科學已經認識到任何物質作為其個體來說都是有其獨特的性質的,正如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生命特性一樣,但在對物質的研究中,科學僅僅把它們所遵從的規律歸納出來,但這些規律本身到底是由什麼造就的卻完全迴避,甚至連研究都不去研究,因此也就只能是一種唯象的科學,而所有形上學則被排除在科學之外。隨著人類對科學的迷信日甚,甚至連真實存在的,但僅僅是科學還未研究證實的統統拒絕相信。不正象盲人拒絕承認色彩的存在一樣嗎?

其實,物質的特性其實就是其生命、精神的體現。象微觀世界中不同類粒子相互之間的轉化關係,同類粒子整體所遵從的統計關係,關聯態光子所表現出來的互相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宏觀世界中各種天體相互之間的互動,各星體所表現的不同演化階段(誕生、維持與衰老)的過程,都體現了其生命一面的存在。物理學中著名的測不準原理認為不可能同時精確測定某些特定的物理量到小於普朗克常數的精度,是因為用現有的任何物質探測手段都會不可避免地帶來普朗克常數量級的擾動。在那樣一個量級上,粒子的生命性充分展現,因此量子理論只能研究單個粒子的統計性質。要真正透徹地研究微觀世界,必須深入那一層空間,包括其思維方式,因此現有人的思維方法是不行的。李洪志先生說:「假如當你進入到細胞與分子之間、分子與分子之間,你就會體驗到已經進入另外的空間了。那個身體存在形式是什麼樣的?你當然不能用現有的這個空間的概念去理解,你身體得同化那種空間存在的形式要求。 」(<<轉法輪>>第一講「煉功為什麼不長功 」)因此測不準原理也是相對的,是約束人這一層生命的。

現代實證科學習慣於給將物質特性參數化然後只在這有限的一點參數空間進行研究。但物質都有生命和精神存在的一面,物質和精神是統一的。就像人,「人有物質身體,可只有物質身體還構成不了一個完整的人,還必須有人的脾氣、秉性、特性、元神存在,才能構成一個完整的、獨立的、帶有自我個性的人。我們這個宇宙也是一樣,有銀河系、其它的星系,也有生命和水,這個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這是物質存在的一方面;可是同時它也存在著真、善、忍特性。任何物質的微粒中都包含著這種特性,極小的微粒中都包含著這種特性。 」(<<轉法輪>>第一講「真、善、忍是衡量好壞人的唯一標準 」)特異功能中的意念致動就是用思維意念直接在另外空間與物質溝通來改變其特質,而不是用物理力,也就成了現代科學所無法解釋的現象。而一個生命其思維的涵蓋面與層次是直接相關的。層次越高,其制約面越廣,也就可以同時改變許多層粒子空間。

李洪志先生在「論語」中說:「「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如果開闢這一領域,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如果人類能重新認識一下自己和宇宙,改變一下僵化了的觀念,人類就會有一個飛躍。『佛法』可以為人類洞徹無量無際的世界。千古以來能夠把人類、物質存在的各個空間、生命及整個宇宙圓滿說清的唯有『佛法』。」李洪志先生還在《轉法輪》一書中由淺入深地系統地闡述了『佛法』。許多科研工作者在其指導下作出了超常的科學發明發現,工程師景占義通過修煉,其元神直接進入鋼水中從而直接了當地看到了在煉鋼過程中各種物質的反應,還進入宇宙空間與星體對話。「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之後,就會體會認識到這宇宙的複雜豐富及勃勃生機。這樣的一種科學才能從根本上理解生命的存在,更直接真實地反映宇宙的特性真善忍,並自覺地以它來圓融一切;改變目前這種在邊緣上迂迴曲折的認識方法,通過道德(精神)的昇華來更好、更簡捷、更公正地明析一切。甚至獲得更大的智慧,直接看到從微觀到宏觀各個空間層次的生命、物質的活動存在。


(首屆未來科學與文化大會論文)


(WORD文件 | PDF文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