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見

紫菂


【正見網2016年02月02日】

茫茫人海,大千世界,我們卻在某一天、某一個因緣際會的時刻相遇了。聽說“十年修得同船渡”,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看似平常卻絕非偶然,生命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奇妙而不平凡。

還記得我們最初見面嗎?我們努力尊重對方,生怕對方不舒適,我們努力展現自己好的一面,於是我們善良、親切、聰慧、優雅、大度,就像一個最好的天使。

我生來快樂少思慮,沒經過所謂的社會污染,就走進了大法修煉之門,從此後我感到所遇之人,都看起來那樣善良可愛可親。我被快樂充滿,抬頭看看天,藍天白雲陽光燦爛;呼吸一下空氣,都感到無比清甜。我的心仿佛盛開了一個繁花似錦的花園。

然而當我突然經歷陰雲密布、狂風暴雨,驚覺平靜的水面暗流涌動、渾濁不堪,美麗的鮮花在嚴霜中枯萎敗落,到處布滿垃圾和荊棘,沉重的陰霾在四周籠起,我才發現周遭已變得如此骯髒混亂。

不曾想到人與人之間有一天會勾心鬥角,原來手足也會傷害打擊,勝似親人之人因名利的角逐視你如仇敵,你根本始料不及。而更加讓人困惑的,明明這一切很醜陋,他們卻要說很美麗,明明攜干戈而來,他們卻說自己為了真理。

我終於知道:我受到的這種傷害,是自己迄今以來從未有過的,這一切都遠超過了我的有限認知。當看到自己本來明亮的眼睛閃過一絲冷漠,當呼吸一口空氣都變得壓抑,我發現了一件事:自己已被污染。我失去了對人完全不設防的信任、失去了看誰都善良的天真,而且,為了保護自己,我只想關閉曾經敞開的心門。

聽到身邊有人說:“人與人就不能像最初見面時一樣簡單美好嗎?如果就像最初相遇那樣該多好啊!”人生若只如初見,隔著千年的時空,仍是如此不變的感嘆。然而我如何回到當初?我已經失掉了那份真純。

就在我的心開始變硬,隨可怕的黑暗向下滑落,就在我沒有任何人可以求告,萬般無助,跪倒在師父的法像前——這時我仿佛感到,一雙有力的大手托住了我,那是師父在看護著他的弟子!師父的雙手,是那樣有力和溫暖,瞬間將我托起。這來自天宇的慈悲完全將我溶化,在這樣的慈悲之光中,我欣然謙卑虔敬,領受洪恩。

我聽見師父用“真善忍”的法理召喚我,“向內找”就是師父賜予弟子的偉大法寶,只要運用他,在每一個關鍵時刻他都會展現無比的威力。每當無意中一翻開《轉法輪》,都會神奇的一眼看到師父針對我講的法,句句都會立即讓我羞愧無比,隨即又豁然開朗。對照大法向內找自己,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問題。

原來我只注重自我的感受,不懂什麼叫凡事為別人考慮;原來自己太自私,因此沒有站在他人角度看問題的智慧;原來自己太狹隘,沒有寬容一切的胸懷;原來自己太驕傲,從小到大順境中的優越感讓我日益膨脹,修煉後的快樂讓我更加無從發現這一點,而這對一個生命來說卻是最致命的,失掉生命最初純淨的謙卑,就已經走向變異。

而且通過這一次,我也發現了自己的脆弱。一個生命不能沒有承負,這正是自己欠缺的。所謂的污染,種種魔礪恰恰是利用來錘鍊淨化的好機會,面對一切好或不好的展現,都能守住清淨不動,並能把看到的不足默默圓容補充,這正是大法要求的。一個救度眾生、為著他人的大法弟子,必須具備“無私無我”的生命特性。

大法修煉就是這般美妙神奇。向內找能穿透層層包裹的觀念枷鎖,到達生命的微觀。我終於體會到“靜到忘掉自己”,放下一切就是解脫——自由自在,原來才是生命真正的狀態。

從“自私自我”開始改變為 “無私無我”,生命在大法中脫胎換骨。澄澈明朗的心,看一切人事物,都似乎能發現生命最初的善和美,我懂得了尊重和珍惜。陽光是那麼暖那麼亮,我也有這樣的無窮之光,走到哪裡心中都充滿了光芒;我看見一泓清水,裡面包容著廣闊無盡的藍天、碧綠的青草樹葉、乾淨的沙礫、和看不見的小生命,無論天氣和周遭怎樣變幻,那泓清水仍然那麼清冽,水中的世界,依然那麼清晰。

一切美好都源於無私。不要求別人,只看自己,才能回到生命之初彼此簡單而美好的關係,原來最初美好的相遇,就是遇見最初的自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