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與修煉

飛兒


【正見網2012年09月16日】

從呱呱落地那一刻開始,人就步入了漫長而又短暫的人生歷程。古語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生命的最初都是天真的,而後天的家庭、社會環境以及教育情況,就決定了你將形成怎樣的價值觀。現代人常說:什麼樣的環境,造就什麼樣的人。

然而,出生在哪個家庭,是我們無法改變的宿命。如果你的父母是開朗、樂觀、友善的,那麼潛移默化中,你會形成正面思維,總是用充滿善意的眼睛來看待這個世界;相反,你出生在一個負面思維嚴重或是屢遭不幸的家庭,就會受到悲觀、消沉、戒備、敵對的侵蝕,這些負面的思維象空氣一樣進入你的體內,又象血液一樣溶在你的生命裡,無法改變,無力超脫。

曾經在網上看到一個人問精神科醫師:我有許多觀念讓我很痛苦,請問如何改變?醫生說:觀念受環境影響,你可以換個環境試試。那麼,有多少人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存環境?當你不能改變環境的時候,只能改變自己。而改變自己卻是最難的,你需要一個方向,需要一個方法,需要有人告訴你該如何改變才能越來越完善,而不是越來越糟糕。

當你找到這個方法的時候,得以去除後天不良觀念,回歸天真的本性,並不斷昇華,遇到再大的環境壓力都不再改變,堅守善良的本性,那就是一場修煉,如同道家講的“返本歸真”,佛家講的“覺悟、彼岸”。

時常有人問我,你這麼年輕為什麼煉法輪功?我開始修煉法輪功的時候20歲,就讀於國內一重點大學,身體健康,家庭狀況良好,生活水平中上。而迫害後因堅持修煉被邪黨剝奪學業前程,關進看守所,流落社會底層,受盡冷落歧視。所以也有人問,你煉法輪功到底得到什麼好處了?

這時我常語塞,不是無話可說,而是說來話長,不知道人們是否能夠理解,這不象得了什麼病煉功煉好了那麼顯而易見的受益,但是我必須修煉,只有在法輪大法的指引下,才能走出心靈的沼澤。

我自幼生性安靜、平和、善良忍讓,卻一直不被家人看好,他們在中共的連番的運動與洗腦中,形成了一套階級鬥爭、人人戒備自保的觀念,常指責我老實、傻、不會竟爭、易吃虧、不會見風使舵,甚至不愛看“新聞聯播”都成了指責我的藉口。所以,為了避免批評、得到認同,只好被動地改變自己,過程迷茫而痛苦。最糟糕的是,他們傳遞給我這樣的理念:人與人之間就是互相利用,你對別人沒用,人家就不會對你好。所以我從小就不快樂,本性與外來觀念總是不斷的激烈交鋒,這使我自記事起就在思索人生的終極問題了:人到底該怎樣活著,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什麼才是真正的標準?

直到某一天,我讀到了《轉法輪》,所有疑問都得到了解答,從此,生活變得踏實、似乎每一天的心裡都灑滿陽光。我知道了我的心靈只能在“真、善、忍”的法理中得到改善和昇華,我的人生,註定是一場修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