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在等待

正心


【正見網2009年08月09日】

(一)

有一位大學同學要到外地去工作,鄰近的昔日同學們因此舉辦了一次小型聚會為他送行。

大學畢業十幾年了,昔日的同學早已各奔東西,約有一半分散於美國的幾個地方。席間,大家說起了各自的現狀和打聽到的其他同學的情況:有的在華爾街掙大錢,有的做醫生、有的做大學教授,有的在公司裡搞科研,有的在做博士後,還有的被裁員後仍在找工作,不一而足。想當初在學校時,成績優劣,可謂涇渭分明;可如今,那已成為歷史,不同的人生際遇,不只是與人的智力有關,還涉及到各種其它因素,許多是力所不能及的。

中間還說起誰誰離婚了,誰誰的先生得癌症年紀輕輕就死了,撇下她一個人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說到這裡,同學們大都默然了:是啊,生活中一天天碰到種種的人和事,看似都很重要,各種名利享樂也紛紛樂此不疲。可碰到疾病與死亡時躲也躲不掉,儘管現在醫療已經很發達了,但治不好時,最後還只能是聽天由命。

我有一個同事,曾為公司在一項重大課題上立下汗馬功勞。可他也是被診斷出癌症,只能中止工作來治療,後來撒手而去,留下年幼的孩子……

人生,究竟是什麼呢?

(二)

記得當年讀書時,同學中大都躊躇滿志,憧憬著未來。如今,十餘年過去了,經歷了許許多多,絕大多數已為人父母,驀然回首,才發現心隨境遷:不管是留在國內還是身處海外,原來的少年銳氣與幻想被現實所取代。隨著年齡的增長與工作經驗的積累,才發現自己的工作行業與生活已基本定型。

有一位同學,比我高一屆,他覺得自己讀大學時各方麵條件都很優秀,可後來生活上並不理想,再加上幾年來給岳父母治病花了大筆錢財,所以鬱鬱寡歡。

古人說人生有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經歷了這些之後,發現也不過如此。與此同時,人心往往是無止境的,常常嚮往著更多,並為此而樂而憂。

漸漸的也發現,往往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自己可以做出這樣那樣的嘗試,為名利苦苦爭鬥,可結局未必能改進多少。

從幼時起,就有一個疑問:人生究竟是什麼?長大之後,沉浸於滾滾紅塵之中,時不時的發現這個問題依然縈繞在心頭。喧囂的世事人情,並沒有使自己迷失心底裡對生命本質的追尋與嚮往。

冥冥中隱約感到:人生,是在等待,等待生命中最珍貴的……

(三)

終於有一天,不經意的聽人說起真、善、忍,心裡一動,隨後開始修煉,終於明白了許多許多。

漸漸的意識到,人生中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緣關係的。每個人其實都在等待,等待著得法、走上生命的返本歸真之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